【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重点破解难题——市总工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议

2019-11-01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11月1日,市总工会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第三指导组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机关部室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从9月中旬开始,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结合市总工会的主责主业,聚焦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困难职工帮扶保障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工会组织形式、改进工会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和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工作机制等4个有关工会重点工作的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队实施调研,深入区县、企业和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等多种方式,与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实打实调研,从严从实推进调查研究深入开展。针对调研发现的15个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原因,提出了24项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形成了4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image.png

   会上,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介绍了各自调研课题,报告了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及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同时,对调研成果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市委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对市总工会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调研报告都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有关重要论述,紧扣工会工作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主题突出,目的明确,成果丰硕。强调,市总工会要充分应用好这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推动下来的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职工群众的服务意识,练好服务职工群众的内功,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舆论环境,努力在突破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工作机制瓶颈,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动态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扩大工会经费税务代收覆盖面,盘活工会资产,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中,真抓实干、守初心、担使命,做广大职工真正信赖的“娘家人”,打造工会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树立工会新形象。


   会议强调,要以此次调研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新的起点,把成果转化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动学习教育。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瞄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差距和不足,在前期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认识往心里走、工作往实里走,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会工作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树牢问题导向,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到主题教育始终,对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研究,把工作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办法谋划得更精准一些,对调研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要立足当前工作深化调研,把深入调研贯穿到重点工作中,一项一项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会议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列清单、提出对策、排出时限,纳入班子和个人整改台账,要深刻检视反思,从思担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穷根究底,把问题根源挖深理清,真正把自我检视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扛起责任担当,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持续整改,进一步细化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把握好整改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分期分批实行“销号式”整改,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把整改落实和和抓好调研成果转化结合起来,对调研的重点工作要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一抓到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事关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聚焦关键环节,推动新时代汕头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汕头特区发展,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