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级工会开展一系列帮扶慰问活动着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2019-1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更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总工会在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档案进行精准核实、动态管理的基础上,于近期开展一系列帮扶慰问活动,包括金秋助学活动、中秋国庆双节慰问活动和重大疾病困难职工家庭医疗救助活动,充分彰显了工会改善民生的良好社会效应。

      在中秋国庆节前,我会开展新一轮的精准帮扶入户调查核实工作,要求各基层工会及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及时更新信息资料,对遗漏的、返贫的和新致贫的及时纳入帮扶系统,对不再符合条件、脱贫的和死亡的档案及时清理退出帮扶系统,确保困难职工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实现档案的动态管理。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审批制度,扩大受益覆盖面,提高帮扶救助标准,最突出的是对患重病的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的救助标准从原来最高3000元提高到3000-7000元不等,加大帮扶救助力度,更显党政和工会对困难职工的深切关怀。

     我会自7月启动金秋助学活动以来,加大对助学和促进就业政策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并多方筹集资金共约109万元为大学阶段和高中阶段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助学救助,做到精准核实、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助学救助的标准,对市直困难职工家庭大学阶段包括大学新生和大学在读学生的助学标准提高到每人5000元,共有161名困难职工子女获得助学金资助,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

     为确保困难职工过上欢乐祥和的的中秋国庆节日,我会开展中秋国庆双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开展“三送”活动,包括为市直建档困难职工494户发放每户4000元的节日慰问大礼包,拟在公示期满后将共197.60万元的节日慰问款实名制发放到困难职工的银行账户中;为我市纳入工会帮扶系统的因重病、重残产生数额过大的救治费用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提供3000-7000元不等的医疗救助,共对65户困难职工发放40万元的帮扶款,并采取不定期形式及时进行帮扶;开展“关爱农民工”行动,我市两级工会将困难农民工纳入工会救助体系,把对因欠薪、因家庭成员重病重残、因家庭子女上学导致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等同城市困难职工,根据其家庭困难程度,给予各类帮扶救助,共发放150户各类帮扶资金共38万元。各区县总工会也多方筹集资金,对辖区内的建档困难职工开展一系列的助学、医疗救助和节日慰问活动。

  “作为重病职工,既要医治自己的病,又要培养孩子考大学,经济压力非常大,今年工会提高了医疗救助和助学救助的标准,真是极大的缓解了我的家庭经济压力,感谢市总工会对我这个困难家庭的救助。”国庆节前,周波副主席带领职工服务部走访我市部分国有困难企业重病职工,在一个患尿毒症的困难职工的廉租公房家里,职工表达了对工会组织的感谢。

我市两级工会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开展一系列的帮扶慰问活动,实施分类施救,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困难职工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确保职工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实享受汕头改革开放成果的红利,切实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