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工会组织形式——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2019-11-15

      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和《汕头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市总基层工作部围绕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总工会实际,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推动去“四化”强“三性”,推动市总工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主动到基层倾听职工心声,摸清基层工会组织在工作中的困难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0月12日上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工会组织形式”课题牵头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章二禧同志带领基层工作部,深入到国资委系统“市资产管理集团公司”对去年8月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六大集团公司工会组建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在资产管理集团公司召集集团下属部分企业代表和基层一线工会工作者座谈交流,就集团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基本状况、当前工会组建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破解当前工作难题的对策建议进行了解和情况收集,国资委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何成新、市资产管理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朱跃群分别向调研组介绍六大集团基本情况,特别是资产管理集团公司困难企业存在的问题,资产集团下属企业总数813家(其中,二级企业138家),约占全市国有企业总数75%。其中,停产停业、经营不正常约占96%。职工总人数近4万人,约占全市国有企业58 %(总人数39321人,其中,离退休32012人,在编职工7309人其中在岗2235、不在岗5074)。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总额80.45亿元,负债总额130.7亿元,净资产总额-50.2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62%。现有基层党组织504个,约占国资系统的50%,未按时换届约占81%(其中,党委38个,党总支部32个,党支部434个)。党员6764名,约占国资系统的50%(其中,在编1476人,离退休5288人),平均年龄68.1岁。与会代表也就各自单位工会队伍建设、工会架构、困难职工帮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章二禧同志在座谈中希望国资委与市总工会密切配合,全力协助六大集团组建工会联合会。

一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积极指导协助基层,做直接联系职工群众的表率,着力形成密切联系基层、破解基层难题、服务引导职工的工作格局。要面向困难企业和重点领域,聚焦全局性和关键性的问题,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推动新时代汕头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理顺国资委系统六大集团工会组织网络,明确六大集团公司工会组织形式和管理架构,提高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

      三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三个着力的要求,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会组织网络,依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粤工总〔2017〕31号《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改革制度文件(第一批)的通知》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企业集团建立工会组织的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以及2019年9月26日市总党组会议决议,对汕头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企业集团建立集团公司工会联合会。明确集团工联会对下属企业、单位工会实施垂直管理。联合会委员会由专(兼)职工作人员和所属基层工会主席组成,原则上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

      四是要求基层工作部积极配合市国资委对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投融资集团公司、建工集团公司、冷链物流集团公司、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和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成立工会联合会筹备事项给予支持协助,指导六大集团工会组织管理的关系重整和良性运作,确保上级工会与基层工会和会员的沟通畅顺、联系高效,不留空、不重叠,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是要在建会建家上下功夫,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积极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对下属企业的有效覆盖。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探索和实践党工共建新模式,做到组织同步建立、阵地同步落实、活动同步开展、经费同步保障,实现党建依托工会的平台发展壮大,工会借助党建的优势发挥作用。按照一切有利于公司发展、一切有利于工会工作、一切有利于服务职工的原则,确定符合公司工作实际的工会组织形式,通过成立工联会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六是要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服务工作,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七是要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总结推广集团工联会创造的鲜活经验,不断培育和打造工会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不断开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助力亚青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