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工会组织形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走进高新区和华侨试验区

2019-11-15

        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和《汕头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围绕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动员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百工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生活和队伍稳定、做实工会服务品牌、推进工会改革、加强工会自身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工作创新,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职工活动。 

         近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工会组织形式”课题牵头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章二禧带领基层工作部调研组到高新区和华侨试验区工会开展调研活动,高新区和华侨试验区工会主要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参加调研座谈,就当前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基本状况、工会组建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破解当前工作难题的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还实地走访高新区奥星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员工进行交谈,了解职工诉求。

        市总工会始终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夯实工会组织基础作为工作重点,调研活动中,了解到高新区、华侨试验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仍然存在不少空白点,如高新区目前进驻的100人以上企业17家只有6家组建工会组织,很多企业从业人员还游离在工会之外;一些基层工会建会质量不高,职工代表性不强,开展职工普惠活动偏少;一些基层工会干部政治敏感性不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削弱;一些基层工会服务职工能力不够,得不到职工认可等。

           章二禧指出,高新区、华侨试验区工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动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存在问题向党政领导汇报,通过加强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改进工作方式,强化组织功能,促使基层工会组织努力实现领导班子好、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职工群众反映好“五好”要求,建设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六有”工会。

        一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基层基础,扩大工会覆盖面,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工作品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积极指导协助基层,做直接联系职工群众的表率,着力形成密切联系基层、破解基层难题、服务引导职工的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汕头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要明确各级工会的组织形式。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指示精神,依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粤工总〔2017〕31号《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改革制度文件(第一批)的通知》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企业集团建立工会组织的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我市工会组织形式,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应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总工发〔2014〕22号)文件要求,落实工会组织建设的属地原则,逐步转型为总工会或工会联合会。

        三是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以扩大覆盖面和增强凝聚力为目标,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人群的工作力度,把工作力量、工作经费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保障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干,要着力抓好政治、组织、阵地、队伍和作用发挥五大建设,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就在我身边、有困难有诉求可以随时找工会,切实把职工之家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真正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四是要规范辖区所属工会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要从组建到换届,保证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平公开公正,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尊重职工主体地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重要指示,加强组织保障,推进各级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服务职工体系,以普惠、常态、精准服务回应职工最大关切,切实摸清职工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平时做起,从基础做起,合理科学的安排服务时间、设计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五是要推进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坚持从工会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建设区域性工会联合会。联合会委员会由专职工作人员(购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所属基层工会主席组成,也可吸收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努力使基层工会覆盖面明显扩大,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确保上级工会与基层工会和会员的沟通畅顺、联系高效,不留空、不重叠,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