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启动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暨“粤工惠”平台推广应用工作

2019-10-3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和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三个着力的要求。根据“广东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暨 “粤工惠”APP试点推广会”部署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和工会网上工作,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改进和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工会普惠性服务体系,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会组织网络,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进工会组织登记和会员数据批量导入工作,打造分级管理、上下互动、网上网下融合联动的工会基层工作新格局。汕头市总工会于10月31日在金海湾大酒店,组织全市工会组织负责人和平台建设管理员集中召开汕头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暨“粤工惠”APP推广培训会,全面启动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 “智慧工会”建设,“粤工惠”是由省总工会建立的,以链接资源、赋能基层、服务会员为目的的广东省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平台涵盖活动管理、资讯发布和会务管理三大模块功能,并开发面对全省职工的普惠服务管理系统,吸收更多第三方服务机构进驻平台,为广大职工送福利。

image.png

    会上,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黄山河介绍了“粤工惠”平台开发及试点的情况,对“粤工惠”平台的功能和使用、各级工会推广使用“粤工惠”平台进行部署,市总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章二禧对做好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暨“粤工惠”APP推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章二禧指出,当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地改变着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网上工作建设,全总对“智慧工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建设实名动态、全面覆盖、安全共享的工会大数据库。一是搭建互联互通的管理平台,解决过去工会找不到职工、职工也难以找到工会等问题。二是实现会员动态实名有效管理,各级工会的福利和服务可以直达工会会员,改变过去工会工作只能顾及劳模和困难职工两端的状况,实现真正的普惠。三是可以形成层级清晰的工会组织架构,未来工会业务流程、活动发布等工作将越来越多地通过平台来实现。四是平台的数据对接省政府的政务云平台、省政数局的“粤信签”、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极大提高工会组织影响力和工会工作效率。五是要构建组织目录树。自上而下,开展工会组织线上登记工作,构建起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目录。目录树组织层级架构清晰,本级登记,上一级工会进行审批。为会员实名认证登记打好坚实的基础,实名登录的工会会员才能找到自身的基层组织。六是要明确平台管理人员。专人负责组织登记,在后台对会员信息进行管理和使用,对下一级工会登记进行审核管理。七是要开展动员和培训。宣传发动会员进行实名登记。同时,有针对性地对下属各级工会管理员和操作员进行培训,指导小组将配合各级工会的工作需要分赴现场进行指导和答疑。八是要做好会员批量导入。基层工会可在平台上下载会员导入模板,批量导入会员数据作为内置数据。会员入会(登记)后,将生成电子会员卡。市总将以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央企工会为突破口,以享受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补贴、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作为第一批重点录入单位。九是要检查通报,督办落实。市总将严格按照省总的时间节点和登记率要求对下属各级工会组织登记和会员数据录入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完成情况将列入新年度考核,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市总常务副主席陈菲强调,市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陈向光主席为组长,其他副主席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市总领导按照挂靠分工将对各相关单位进行工作指导,陈向光主席也将就此工作对各区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办,市总基层部成立了工作指导小组对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智慧工会”建设和“粤工惠”平台推广应用作为主题教育内容抓实抓好,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推进此项工作,各单位必须把“粤工惠”平台推广应用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进。并就“智慧工会”建设和“粤工惠”平台推广应用提出落实意见:

一是推广应用“粤工惠”平台,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关系到各业务部门的工作内容,工作小组需要信息化人员负责技术对接,基层组织建设人员负责指导做好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登记、优惠项目的开发,宣教部门人员负责宣传推广,职工服务部门人员负责福利发放等。各单位要全面策划、部署和落实“粤工惠”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提高APP知名度和认可度,吸引会员主动上平台实名认证,加快会员上线速度。同时,借助各媒体,宣传报道“粤工惠”平台和工会组织登记工作。

二是要积极洽谈第三方服务,推进服务与平台的对接工作。让实名认证的会员尽快享受平台提供的优惠和福利,从而在各基层工会中形成共识、引发共振,吸纳更多的会员主动加入平台数据库。市总将积极对接与广大会员利益、需求、诉求等息息相关的服务资源,如法律咨询、保障查询、电子书屋、电影购票、金融服务、商家优惠等。

三是各级工会入驻“粤工惠”平台,需要专人对本级工会平台进行运营,负责平台上的资讯发布、活动策划,再造业务流程上平台,以及做好对外宣传推广,对接第三方服务等。按照市总要求,区县、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及六大集团工会在人手紧张、专业人员短缺的条件下,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来组建运营团队。选取运营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公司参与运营,利用社会上更为专业的人员和技术开展工作,市总工会将给予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华侨试验区、国资委六大集团一定经费支持。省总和省建行在这个项目上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要求各级工会主动和当地建行进行对接,借助建行的运营能力,推动更多普惠项目的落地。

     四是 “粤工惠”平台工会组织登记和会员批量导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按照省总的工作部署,到年底前,全市基层以上工会组织都在平台进行登记,基层工会登记达到30%。到明年6月,基层工会登记达到80%,会员数据批量导入达到50万。从今年11月起,省总将每周通报各地级市、各产业厅局工会组织登记和会员数据批量录入情况,对工作开展落后单位进行专项督办。市总也将依靠平台的后台功能随时了解下属各级工会组织登记和会员数据录入情况,对下级单位进行通报督办。这项工作将列入市总明年考核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各级工会要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粤工惠”平台全市工会组织登记和会员批量导入工作。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