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好民法典 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020-08-14


由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民法典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民族精神,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颁布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14160812.jpg


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神要义,提高工会干部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动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8月12日,市总工会邀请广东省总工会律师团律师罗彦斌就《民法典对我们生活有什么影响》专题开展培训讲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常新,市总领导周波、杨一冰、章二禧等,市总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讲座。

罗彦斌律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意义、特点和体例结构,以贴近个人生活的条款和热点问题的“婚姻家庭”、“亲子关系”、“遗产继承”等典型案例,通过条文对比、延展提醒,阐述了民法典对公民合法权益的具体法律保护和运用。

罗律师精彩的演讲、生动的案例吸引了台下听众。大家全神贯注,认真聆听,积极思考。现场互动问答和普法互动游戏环节把讲座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下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民法典,把掌握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推动工会改革创新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不断提高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鮀城职工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