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律师普法进基层助力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有序发展

2022-04-30


image.png

为基层工会免费配备法律顾问是贯彻落实《工会法》、《法律援助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办法》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通工会法律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招妙招。汕头市总工会从2021年9月1日开始新一年度的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担任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工作,聘请45名专业律师担任90家基层工会组织法律顾问。


image.png

半年多来,各位基层工会法律顾问结合不同阶段工会的重点开展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普法咨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法律援助法》普法、新修订《工会法》宣讲等各项法律服务,为基层工会及职工提供免费、便捷、专业、贴身的法律服务882件,为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2022年3月至4月,汕头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在全市企业开展2022年“春季要约行动”,工会法律顾问以此为切入点积极到行业协会、企业开展法律宣讲及普法宣传活动。4月27日下午,巿总工会联合市餐饮业协会工会联合会面向餐饮行业企业举办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汕头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刘曦律师结合《工会法》以及“春季要约行动”的要求,以《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为主题,为参加培训的学员讲授了集体合同的意义、特征、签订程序及应注意的问题等法律知识。


(供稿: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