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获得单位—汕头市政府总值班室

2022-05-06


5.1国家劳动节•向劳动者致敬

—汕 头 市 政 府 总 值 班 室

image.png


市政府总值班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全力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汇总、沟通联系等各项工作,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市政府总值班室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每周党课”、“党建云课堂”支部品牌为基础,以市政府办公室“周三晚读”等政治教育主题活动为依托,不断抓实科室党员的理论武装。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严把队伍建设“三个关”,努力锻造一支“一流队伍”。一是“学习关”,以每周例会的形式,对值班值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学习、讨论与分析,不断强化值班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二是“实战关”,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紧急事件处置模拟演练,切实提升值班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作风关”,营造良好的科室氛围,树立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近年来,市政府总值班室所在党支部先后获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直“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image.png

市政府总值班室是汕头市人民政府上传下达、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核心枢纽,是处理紧急公务、突发事件的重要窗口,素有市政府的“110”之称。近年来,总值班室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年365天24小时在岗执勤,及时准确地完成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协助做好各类紧急事件处置工作,年均处理紧急事件3000多起,发送紧急信息34万条,值班信息报送工作连续多年被省通报表扬。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总值班室充分发挥中心枢纽、“兜底科室”作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员主动放弃休息休假,坚守岗位做好应急值守、公务协调、信息报送等各项任务,连续10天高负荷日夜运转,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奠定及时、准确、高效的信息基础,为我市织密疫情防控防线提供了有效保障。

image.png



image.png

建设“汕头政务发布”政务新媒体平台是市政府总值班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阶段来,市政府总值班室通过“汕头政务发布”新媒体平台,讲好汕头发展故事、搭建民生互动窗口,及时回复、转办人民群众关切的各类民生实事,架起一座政民“连心桥”。截至目前,“汕头政务发布”微博累计发布信息超10万条,粉丝超45万人;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超4000条,粉丝超14万人。2021年5月30日至31日,我市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群众向“汕头政务发布”公众号反映道路出现积水现象。公众号后台获悉后随即通报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开展排涝作业,从而有效解决了当天群众的出行问题。目前,“汕头政务发布”平台日均阅读量近2万人次,在省、市级影响力位列前茅,相继被南方日报、南方plus等授予“广东政务新媒体最具影响力奖”“地市级最具传播力奖”等荣誉称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