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 追光者】秦松:在施工一线唱响奋斗之歌

2022-10-17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汕头橄榄台策划推出“这十年·追光者”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聚焦汕头各行业领域一线工作者、劳动模范、领军人物,以拼搏奋斗“追光者”的视角,勾勒出具有传承引领精神的时代发展,展现这十年来汕头发展的巨变和成就,在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勇敢前行,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头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而交通建设高速发展的背后,一位位“工程人”用勤劳的汗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用热爱与专业为汕头的交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扎根施工一线17年

金秋时节,南方的汕头炎热依然。在汕汕铁路濠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紧锣密鼓地作业,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中铁十四局集团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负责人秦松脚步匆忙,沟通工作、协调人员、解决问题,一丝不苟地检查着施工现场的方方面面,汗水早已湿透衣背。

image.png

这是秦松从业的第17个年头。从一毕业,他就与广东这片大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莞惠城际铁路、穗莞深城际铁路、汕汕铁路等重大项目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

自参加工作以来,秦松始终扎根施工一线。17年来,他从现场技术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专业技术者。

image.png

2021年,秦松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取得的诸多荣誉,秦松没有骄傲,没有止步,他带着责任与担当,保持着扎实肯干的拼劲,继续扎根在施工一线。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荣耀吧,身为工程师的荣耀。我修的每一条铁路,都在拉近我们和家人的时空距离,这让我的工作充满动力,也给我带来了无上的荣耀。”

image.png



让工匠精神在工地“闪光”

在秦松看来,坚持工匠精神,不断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建设并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产品是工程建设者的责任和担当。

汕汕铁路作为重点工程备受关注。汕头湾海底隧道是汕汕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建设最大的难点。面对隧道海域段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等特点,秦松带领着建设团队夜以继日进行钻研,坚持现场带班,并在专家团队的帮扶下,制定了针对性的施工方案。

image.png

“我们几乎每天都坚守在现场,我们也没有周末的概念,24小时在施工。”在各方共同努力,铆足干劲赶进度之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部标段内所有桩基全部施工结束,实现全面进入地上结构物施工的节点式跨越。

image.png

相比于眼前的忙碌,对自己目前正为之奋斗的汕汕铁路项目,秦松更多的是期待。

他说,汕汕铁路建成后将与汕漳高铁连接,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之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从汕头至广州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大大缩短了汕头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有力地强化粤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东南沿海地区以及长三角的联系,促进汕头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image.png



交通建设加速 市民出行更便捷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也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作为交通建设从业者,秦松对于汕头在交通建设领域的发展印象深刻。他说,近年来,汕头全力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交通框架已经初步形成。2018年年底,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正式通车。2019年年底汕汕铁路拉开建设序幕。从设计时速120千米的普速列车到今天时速350千米的高铁,汕头市民的出行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汕头在粤东高铁交通中的枢纽作用会更加突出。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多次围绕“交通先行”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各地交通建设持续提速,更加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交通网正在加速构建,让百姓出行更便利。“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全国人民期盼已久。作为一名建设者,我期待着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早日形成,交通强国早日建成!”

image.png


伟大出自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

立足平凡岗位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取得不凡的事业成就

正是千千万万个拼搏奋斗的你

共同支撑着整个社会国家

不断向前迈进

追寻光 成为光 散发光

这十年 追光者

有你 有我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