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各级工会组织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热议二十大报告

2022-10-24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磅礴,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潮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区总工会主席张秀卿

近日,通过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有体会,感触良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会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百年历程的一项重要启示。

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式下,更是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犹如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要办好一件事,需要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犹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才能兴旺发达。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只有统一认识,革命事业才能取得伟大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保持定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黄淑华,南澳县人大常委会

副主任、工会主席

“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连日来,二十大报告中这些和职工、工会工作直接相关的内容成为广大工会干部职工讨论的热点。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听了二十大报告,很振奋,也很鼓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工会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期待鼓励,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更要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接下来,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做实做细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维护职工权益,努力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的壮大与发展、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不断推动南澳工运事业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建功立业。



黄贵松,汕头超声电子显示器事业部 工艺高级工程师 党支部书记,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党和国家坚持科教强国战略,提出科技自立自强,制定各项扶持政策,完善人才培养、激励制度,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作为新兴产业制造业,我们立足新型显示行业,通过自身的工艺技术积累,攻克电容式触摸屏批量生产工艺难关,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推动国内触控显示屏的国产化和广泛应用,让普通老百姓也能用上智能产品。我们将技术创新,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结合越来,使到我们的创新成果,有了广泛的市场需求,从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李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医务科副科长,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践行初心使命,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作为我的奋斗目标,努力使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和健康服务过程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全面建设健康中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秦松,中铁十四局集团汕汕铁路站前六标项目负责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从跨海大桥到环沙漠铁路,从公路横穿长拉山到穿越汕头湾海底……中国交通编织经纬,跨越高山、大海、沙漠,我在建设一线见证了神州大地时空格局的改写。

作为一名交通建设者,中国交通的殷实成就令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挑战,我们如何建设交通强国?如何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火车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我十分关心,也想贡献一份力量。我希望铁路自身能源结构能不断调整优化,也期待着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早日形成。我也将在工作中以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只争朝夕、风雨兼程的干劲,深入钻研铁路建设新技术,为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继续奋斗。



林吉,华润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客服部维修工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做为能源行业从业者,我深感使命光荣,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积极参与燃气行业新技术开发应用和推广、加强学习,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共同筑牢燃气用户端的安全防线。


王芝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南粤工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收看了开幕式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学懂、悟透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执行报告精神做到实处,要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为推动汕头经济文化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虹莉,汕头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工联会主席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作为国企干部深受鼓舞,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坚持聚焦主业,深入实施国有企业三年行动,充分发挥融资优势,持续推进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粤东城际铁路以及广澳港铁路等一批省重点项目,在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中助力汕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陈翊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工会、 共青团、 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对工会未来的发展思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工会干部,将始终保持“冲刺”姿势、“赶考”状态,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并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加快建设新时代贡献工会力量。




马学杰,潮阳区和平镇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中国好人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感觉非常振奋!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顾我们这十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从脱贫攻击到乡村振兴。今天习总书记在会上有提到了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上,我作为全国十佳农民感觉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担起时代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在广阔天地中磨练本领、不懈奋斗。我就继续扩大粮食生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种好粮、产好粮,保障粮食安全,为乡村振兴贡献无悔青春。




李小燕,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四级高级警长,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以及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必将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起到巨大的历史推动作用。作为公安基层禁毒民警要在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的同时,明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当前禁毒工作形势,以忠诚和担当,踔厉奋进,全力维护好辖区的社会治安大局持久稳定。




杨鹏,中国石化广东汕头石油分公司工会主席、副经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用三个词来概括我的感受:使命、自豪、担当。作为国有企业工会,我们肩负着团结引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职责,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接下来,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重点聚焦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使命和担当,始终保持“冲刺”姿势、“赶考”状态,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