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晓东

2023-05-18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林晓东


image.png


image.png


林晓东,2022年获评“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现任汕头市互联服务有限公司市政下水道管养项目清通队长,带队负责汕头市中心城区区属道路下水道及排水设施清通管养作业。他带领着作业队伍日复一日对中心城区范围的下水道及窨井进行清捞、疏通、检查等维护,年处理投诉件达七千多件(投诉件来自于12345、网络问政、创文办、街道居委以及群众电话投诉),保障城区下水道排水畅通及排水设施的安全运行。



image.png


扎根一线,勤恳工作

作为清通队队长,林晓东不仅要负责施工现场的人员管理、机械调度、质量控制、生产安全还要负责各类有关下水道、井盖问题投诉件的跟踪处理及回复。他每天清晨6点之前出门,巡查中心城区下水道的排水与井盖情况并做好记录,带领清通队对堵塞的下水管道进行淤泥、垃圾、杂物的清捞、疏通,及时填补缺失、破损的井盖,及时处理垃圾、废渣淤泥等。城市下水道是城市的排泄系统,一旦发生堵塞,污水就会涌上大街,造成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仅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还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形象。无论是三伏六月还是数九寒天,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过年过节,只要哪里出现堵塞,林晓东必能立马赶到现场抢时间抢速度进行处理。对待每一个堵塞点,他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和队员,各个环节必须做实、做细,高质量高效率处理中心城区的下水道排水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虽然每天与臭相伴,与毒气、暗流等危险相随,干的是“地下工作”,但保障的是城市的“面子”。十年如一日保地下管道畅通,林晓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坚守着,朴实无华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image.png


闻汛而动不分昼夜,排涝抢险不落后

汛情就是命令,每遇夏季台风、暴雨时,中心城区内涝点出现积水时,林晓东总能快速响应,集合应急抢险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积水点,拉起警戒线、摆放安全锥,安排撬井排水或安排泵车抽水加快排涝速度,并配合交警部门指挥过往车辆和行人绕行避险。无论白天黑夜,一旦有险情发生,他都坚守在排涝抢险第一线,直至积水消退,险情排除。2021年至2022年,汕头市遭遇多场强降雨,短时降水量超大,3小时就达50毫米以上,中心城区多路段和小区有严重积水,水深处超0.5米。面对严峻的汛情,林晓东总能迅速地启动防汛抢险应急处置措施,调集抢险车、排水车、移动泵车及排水应急设备、物资,组织应急排水人员奔赴重点积水点位,抢时间、争速度,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下水道疏通、清理排水障碍物,强排抽水等排涝抢险作业,并根据降雨情况及时与城管、水务等部门沟通,全力开展排涝作业,筑牢防汛安全网,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由于他出色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多次受到城管部门的肯定与表扬并授予“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image.png


发扬军人精神,在工作上尽心尽责

林晓东曾是一名军人,退役不褪色,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军人的顽强拼搏精神带到工作中,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冲锋在前、任劳任怨,用辛勤的汗水谱写着一名市政下水道清通工人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image.png



image.png

2020年05月,被汕头市金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授予“最美环卫抗疫标兵”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被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选为“广东环卫行业青年人才”;

2022年01月,被汕头市金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授予“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2年04月,被汕头市总工会授予“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



image.png

从事市政下水道疏通作业十多年,深感这份工作的责任重大。未来,我将继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