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淇钏

2023-05-30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张淇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01

不断提升自身医疗业务水平

推动粤东地区呼吸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image.png


张淇钏从事临床工作30多年,努力践行健康中国的战略,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总结和进修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业务水平,对呼吸系统常见病、疑难复杂疾病及危重症积累丰富的经验,为无数患者解除疾病痛苦;率先在粤东地区开展多项新技术(硬质支气管镜联合电子支气管镜在复杂中央气道狭窄/瘘的应用、导航下联合超声支气管镜对外周肺部病变的诊断等),2021年所在成为粤东地区第一个通过省级限制性技术培训基地(呼吸内镜);通过召开省、市级学术会议、举办培训班、参加会诊、指导手术等方式积极推动粤东地区呼吸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向上对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向下积极推动新技术、适宜技术在基层医院的应用;带领科室在呼吸介入、呼吸感染、重症肺癌、呼吸危重症等方面居粤东地区领先水平;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5篇,发表中文论文46篇。2013年汕头市人民政府授予“汕头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获得者称号;2022年汕头市医学会授予“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二获得者称号;2020年所在科室被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定: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省内呼吸分中心,为粤东地区唯一一个省内呼吸分中心。



02

高质量完成医疗队派遣工作

受到政府表彰


image.png


2009年1月张淇钏接受国家派遣,担任中国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内科队员,在赤道几内亚国家医院——马拉博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同时担任上层领导保健任务和为中资机构人员、华人、华侨服务,高水平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服务受到赤道几内亚总统表彰和授勋,受到汕头市人民政府表彰。




03

疫情当下,勇担责任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抗疫3年来张淇钏始终奋战在临床一线,2020年被任命为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救治省级二线专家组组长,2021年被任命为汕头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临床专家组组长,指导汕头、潮州两市多家医院的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工作;所在科室多次派人援助武汉、广州、汕头等;2022年12月疫情高峰期科室收治了大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型、危重型患者,张淇钏在自身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不分日夜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疫情的管理,通过不断改进收治流程、组建多学科诊疗团队、线上线下协同诊治、指导多科室收治患者、培训年轻医师,及时高效有序开展救治工作的同时应急筹备并开设过渡重症病区,2个多月抢救了多名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的危重型新冠肺炎和大批重症患者,受到一致好评。



image.png


作为一名医生,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患者为中心,这次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殊荣,是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和鼓励,未来我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奉献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