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永辉

2023-06-14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

——刘永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刘永辉自2003年进入线路板制造行业,深耕行业20载,凭借对行业深刻的理解,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打破传统的观念和理念,从产业发展到生产管理进行变革优化,在课内生产、日常车间7S管理、产量达标、不良率管控、报废率管控、人员教育训练管理、机器设备管理及维护等方面,梳理出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同时对线路板行业生产所耗用物料成本管控有较强的经验,实用于TQM,CAR,GROUP运作,执行力,VDA6.3及SA8000体系审核,ISO/TS16949防呆法,PDCA循环等,且对ERP系统排产计划非常熟练。



01

内层工序


功能性问题改善,内层线路报废由原来0.45%下降到0.28%以内,下降0.17%主要改善内层工序开路和短路报废,改善方法:将垂直涂布机烤箱内的过滤网每个月拆出来大保养一次,把烤箱内的粉尘及油污彻底清洁干净,从而杜绝了0.5um以上尘埃颗粒反粘到板面造成的开短路报废,改善DES显影线挡水滚轮,从原来每天清洗一次,更改为每6个小时清洁一次,杜绝碳酸钠(Na2CO3)药水的结晶造成的残铜短路报废。

image.png



02

压合工序


多层板整体良率提升,压合棕化板和黑化板良率提升,从原来95.7%提升到99.8%,有效降低棕黑化重工率,改善方法:将棕黑化段的硬质滚轮片更换为耐酸碱和耐高温的胶质滚轮片,从而减少滚轮材质问题造成的刮伤棕黑化膜面,另把隔板塑料胶片更换为珍珠泡沫棉,降低板面与胶片之间摩擦而产生的不良,提升产品整体良率。

image.png




03

外层线路工序


整体开短路良率题升,将线路工序一次合格率提升到95%以上,报废率从原来0.7%下降到0.4%以内,改善方法:将干膜显影机原用的10um过滤棉芯更换为5um过滤棉芯,有效的过滤干净膜碎和干膜树脂油,减少杂物油污反粘到板面造成开/短路,显影缸手动补加碳酸钠(Na2CO3)药水改为PH值自动添加,生产过程中增强显影缸药水的活性,可及时排出药水表层杂质油污,有效改善显影效果及提升品质良率。

image.png




04

配药工序

为节省公司成本,原线路工序使用的显影药水需要在供应商处购买,且用完之后采购通知供应商来公司配药水,成本太高,而且影响生产,现改为生产线配药水,每吨药水可节约2500元人民币,在不影响品质的前提下,把显影用的碳酸钾(K2CO3)药水更换成碳酸钠(Na2CO3)进行生产,每吨药水可节约1万元人民币,更换显影药水可有效为公司节省物料成本。

image.png


以上得出产品质量得到稳定的、客观的、有效的管控。另在机器设备一级保养方面做到位,亲自带队主导保养步骤,减少故障率,提升机器稼动率88%以上,并推行各类生产专案,不仅使工厂的生产进度和品质得到提升,同时也为公司创造更高的价值,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image.png


我高中毕业后就踏入了社会,在这个“快餐式”的社会中,“快”似乎成了人们做事的准则,人们的双眼逐渐被功利性所蒙蔽,而我们的活动采取“慢递”的方式,以慢为切入点,告诫人们应该多倾听内心的声音,不急于求成,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把握住梦想,把握住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