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举办2023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汕头好网民”主题活动

2023-08-16

由汕头市总工会和汕头市委网信办主办,汕头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2023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汕头好网民”主题活动决赛在市总工会顺利举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一冰,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陈群及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image.png


活动包含“网络正能量诵读”、“各级劳模、先进人物微视频”两个子项目的征集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职工在诵读中学习新思想,营造团结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展现我市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劳模及先进人物。



01

活动回顾



活动面向全市各级工会和职工征集到优秀作品(案例)144件,经初赛筛选55件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阶段采取网络投票(占比20%)和专家评审(占比80%)方式得出综合分数。参与评选作品的累计浏览量突破16万次,大众投票人数13190人,累计收获有效票数22676票。最终子项目综合分前十名获评“十佳作品”称号。



02

最终评选


专家评委组


image.png


image.png


王 慧

(笔名:紫梦铃兰)

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汕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委会委员

汕头市诗歌协会会长

汕头市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林玮珊

汕头电台主持人

资深媒体人


陈 洁

汕头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汕头市音乐家协会声乐分会副会长

汕头市诗歌协会理事·朗诵委员会主任

少儿口才高级教师

资深文艺导演


黄 峰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协会常务理事省作家协会成员

汕头市青年联合会常委

市青年文学协会会长

市诗歌协会副会长

兼任汕头大学文学院专业学位校外硕士生导师


李燕华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普通话一级乙等水平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

高级礼仪水平测评师

知行德礼素质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汕头市诗歌协会理事·朗诵委副主任

金平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image.png

image.png


陈镜雄

汕头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资深媒体人


周夏临

汕头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二级影视导演


陈彤波

汕头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资深媒体人


杨 溢

汕头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吴湘琼

汕头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监事长

影视导演



03

评选结果



经专家评审并综合网络投票得分,评选出了“网络正能量诵读”、“各级劳模、先进人物微视频”两项子项目的“十佳作品”。

2023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汕头好网民”主题活动榜单公布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恭喜以上获奖作品!



04

作品评语


专家评委组也对此次征集到的作品,提出了专业且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评审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委打分的占比形式进行,最后综合参赛作品的得分情况,评出十佳诵读作品。

征集到的作品在篇目的选择上,大部分参赛选手选择的诵读作品(无论是原创或非原创)都是昂扬向上,催人奋进,令人感动、充满了正能量,无论是诵读者还是聆听者,都能从中汲取心灵的共鸣,这也自然地融入了我们整个社会“真善美”的主流中。

征集到的作品在诵读的技巧上,大部分参赛选手能够准确地把握作品内容,透彻地理解作品其内在含义,并结合诗文的内容,恰当地运用了停顿、重音、语速、语调等手段,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用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对作品进行全新的诠释。在背景音乐的选择上,也能用心挑选,让配乐起到一定的渲染作用,让诵读作品提升艺术感染力。

评审组在肯定本次活动的同时也提出一些参考、改进建议:

1、可能因为参赛选手非专业的缘故,部分作品的音乐背景声音往往掩盖了朗诵的声音,形成了一定的瑕疵。

2、诵读的时候未能注意语言的表达应有抑有扬,张弛有度,体现韵律之美。另外,声音情感表达的正确性要服务于作品,服务于生活,不只是一厢情愿地表演和激昂,应是集生活、文学、艺术于一身,从参赛的作品来看,选手在这个层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在选择诵读内容方面,建议在扣紧主题的基础上,内容尽量贴近本职工作,以所见、所感,所悟去抒发和弘扬社会的正能量,营造全社会都来倡导网络职工好声音的氛围,为助力建设网上清朗空间,清朗形象,增强职工网络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打造工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添砖加瓦。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活动征集到的作品均为主体明确的原创作品,内容上都能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传播网络正能量,符合活动要求。评审组结合具体作品,做几点简单评析:

1、《广东省劳动模范:陈燕鹏》这是一部典型的微纪录片,作品真实地、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丰富的、具有鲜明时代性的内容,人物形象鲜明饱满;结构脉络清晰,合理,叙事流畅;拍摄制作手法,特别是同期声、现场声的运用合理,现场感强烈;形成了真实、朴素、自然的纪实风格,是一部影视佳作。

2、《劳模郑镇鸿》《洪嘉文》这两部作品是传统的人物事迹汇报片,比较典型的画面配文字的表现方式,能够结合一定的制作技法进行包装,中规中矩。但总体的感染力欠缺。相比而言,《劳模郑镇鸿》从“一枚党徽,一套西装……”细节切入,更符合微视频制播的要求。

3、《方展永:一针传神,医者仁心》《吕英杰:以人为本,以德治企》《教育无他,唯爱与奋斗——林映玲》这三部作品采取都是“我说”的方式,这是人物微视频较好的一种方法:受众“见其人闻其声”,语言直抒胸臆是人的思想的自我表达,这非常重要。同时,音频与视频相结合特别适合视听传播。《方展永:一针传神,医者仁心》《吕英杰:以人为本,以德治企》无论拍摄还是编辑制作,表现出较强的专业性,因此视频艺术与技术呈现水平高。而 《教育无他,唯爱与奋斗——林映玲》相比起来,这方面不足,反而有一种“粗粝感”,质朴自然。

 4、《汕头公安特警 余金华》这部作品特点在于题材,现场视频资料让受众感受到惊心动魄,由此产生对主人翁的崇高敬意。

5、《网聚职工正能量》《向新而行,执梦远航》这两部作品是“高、大、上”的形象片,拍摄制作专业水准。《向新而行,执梦远航》偏重于医疗设施与医疗水平的展示;《网聚职工正能量》(题目不够精彩)偏重于从医人员的工作状态与心路历程,有点名劳动模范身份的细节,更贴切活动主题。

6、《医者说》这是一部MV(影视音乐),青春、活力、时尚,非常适合网络传播。可贵的是参与演出的都是单位职工,无论是编、导、摄、制作,还是演唱、表演,呈现专业级的高水平,相信网络传播的热度可期。



      (来源:汕头市工人文化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