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桂波

2023-08-18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

——林桂波



人物简介


林桂波

林桂波,1993年12月出生,现任汕头市龙湖区城管局市政设施股负责人,曾任法制股、执法股、督办股负责人,机动中队中队长。在局近年来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紧缺的时候,该同志多次临危受命担任重要部门负责人,在不同岗位上均干出亮眼的成绩单。




个人事迹


01

保持“不服输”精神

全身心投入法制工作

图片

图片

清理雨水篦子,确保雨季排水通畅


林桂波2017年参与汕头市龙湖区城管局法制股工作,主要负责对全局职能范围内的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和指导,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出处罚依据和初步处理意见。2018年3月份,由于人员的调整,该同志临时挑起了法制股的重担。当时恰逢我市开展农村农民自建房的整治工作,龙湖区城管系统短时间内查处了大量案件,法制审核任务繁重。该同志面对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执法案件,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和敢啃“硬骨头”的闯劲,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加班到深夜一两点。入职半年来,他经手的行政案件基本都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文书规范、卷宗整齐”。他说,“法制股的目标就是把每一个执法案件办成人民满意的、群众心中无质疑的铁案。”



02

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破解执法难题

协助基层执法,为城市运行保驾护航


2022年任机动中队中队长期间,林桂波既要办理已下放街道职权的投诉复核,又要做好未下放职权的案件查处,工作日保证不休息,双休日休息不保证是工作的常态,但他从无怨言。为了更好开展工作,林桂波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知识,并积极与局法律顾问深入探讨请教,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执法难题,指导办案中遇到的重大和疑难案件。由于陈厝合片区人员居住密集,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较多,加上周边停车条件匮乏,导致机动车辆随意停放在道路上,使本不大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不堪,林桂波带领队员,对该区域采取疏堵结合与人员定时定点盯守的方法,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对当事人耐心教育劝导,使城中村周边占道经营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其带领下,2022年局机动中队共处罚183万元,对比2021年翻了一番,远超所有街道罚款总额。每当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来临,林桂波总是随时做好应急准备。这些年来,他带领部门的青年人们一起逆风而行、闻讯而动,配合市政设施管理部门落实管养单位开启积水路段井盖并做好围护,联系共享单车运营商及时调配共享单车调度分配,移道路障碍物,消除用电隐患和出行不便,为城市运行和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03

推动排水防涝系统改造


图片

推进内涝治理建设工程,缓解城市积水


在2023年年初,林桂波调任市政设施股负责人,抓住专项债契机,积极推动龙湖区排水防涝系统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促使排水内涝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应对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内的降雨,切实为人民做好民生实事。不管在哪个岗位,林桂波同志始终以勤勉、苦干、负责的工作态度,展现90后的风采,践行城管人的担当,做好建设大美龙湖的一颗城管“螺丝钉”。



先进经验介绍


我们就要牢固树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说真话,走正道,办实事,以自身的际行动,投身工作岗位中。


个人感言


城管的日常工作本来极为平凡,正是因为对城市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我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每当台风大雨天气,总是坚守在城市的第一线,积极组织力量缓解城市积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