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单位】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

2023-09-13

2021至2022年,我市推荐评选表彰了一批“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和风采,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文化建设,充分展示百万职工在走好汕头“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之路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发展格局中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中建功立业!9月4日起,推出“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主题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

——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


单位简介


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陇科学”)主要从事化学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从事部分化工原料、原料药、食品添加剂及实验室产品等业务。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一个具有1,000多种化学试剂产品研发和生产经营能力的专业化学试剂制造商,以及国内规模、综合配套能力领先的化学试剂集成供应商。近年来公司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2008年及2010年相继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国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 "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公司拥有 "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精细化学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单位事迹


西陇科学生产部在公司党支部和领导的带领下,拼搏进取,深化内部改革,通过工艺技术改进革新、5S管理常态化、优化人效、作业标准化、资源整合,以提升内部管理和工作质量与效率,引领和驱动各部门共同进步。充分展现了敬业爱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团队风貌。

西陇科学生产部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坚定执行公司的各项制度,通过技术革新、优化管理等举措,取得了以下的工作成绩:


image.png




1

团结一致,齐心抗疫


2020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各级政府号召和公司的领导下,从正月初三起历经一年,团队上下一条心,每天加班加点,积极投入到抗疫消杀产品生产中。厂房设备设施改造、协助消杀产品生产许可取证、生产包装、每天保质保量完成75%乙醇、过氧乙酸、次氯酸钠溶液消杀产品共287.5吨生产任务(合53.5万瓶和2930桶),保障以最快的速度将消杀产品投入市场,并调出部分抗疫物资捐献给汕头市存心善堂,为争取抗疫胜利贡献一份力量。同年,公司党支部获得了“汕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殊荣。


image.png



2

技术攻关,推进产品落地


与公司技术团队紧密合作,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关,攻克了5个有机溶剂高质量电子级产品、特制无水氟化钾等技术难点,以较低的投入使该些项目顺利落地和生产供应,打破了有些高质量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束缚,为客户提供低成本供货周期短的高质量原辅材料,也为公司赢得了市场提高了竞争力;在工艺改进与创新方面,完成氟化钠、柠檬酸铁盐、四氯化碳、氨基磺酸、柠檬酸亚锡二钠和硫酸铋等产品工艺、环保等问题改进与创新,为公司可持续发展与提升竞争力奠定基础。



3

夯实安全生产工作


狠抓安全,严格按省应急部门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四项制度”,全面做好安全风险辨别、排查排序整改,签订安全责任协议,日常委派安全员对各车间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与员工、车间负责人绩效挂钩,压实每个人每一层安全责任。

与安环部组织开展年度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充分锻炼和提高生产部员工实际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确保基础设施的安全使用,每月定期检查蒸汽管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与整改,确保蒸汽管道安全运行。依据行业规定对安全阀进行定期的检测。保证了公司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对厂区内叉车定期进行检测和保养,确保了公司叉车的正常运行。通过开展改进安全设施设备,完善安全管理,狠抓落实,确保全年无大小安全事故发生,为公司的稳步前进铺好基石。



4

开展培训,提升技能


部门通过举办多场次专业知识培训和岗位技能比赛,从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等层次全面提升员工专业知识水平与操作技能,发挥自身优势,补强自身短板。让所有员工积极上进,精益求精开展工作,大大提高生产岗位的工作效率,从而为企业提质增效,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同年参与由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东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立足岗位查隐患、职业健康教育培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并荣获2018-2019年度广东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5

推行5S管理


深入开展5S管理活动,并成立5S管理小组,进行定期检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使车间现场面貌焕然一新、安全、干净、整洁、规整。营造事事有人管,人人素质高,作业井然有序,忙而不乱的工作氛围,同时带动公司其他部门实现5S管理,提升企业规范化运作。实现5S管理工作人人参与,给5S管理工作的持久性注入了真正的生命力,开始向5S管理要效益,迈出了从5S管理向精益管理过渡的第一步。




6

薪酬体制改革


包装工序薪酬体制改革,有力地保证了包装工作任务有效完成与产品质量提升,正让员工由被动转为自发主动的按要求开展工作,有效减轻了管理的难度。在质量、安全、效率、主动性方面一举提升翻倍的效果,达到了员工、管理者和公司三方的共赢。




7

资源整合


整合优化内部资源,推动半成品生产与成品包装环节的有效整合,将部分成品改由生产车间从半成品生产、成品包装一条龙完成责任制,减少流转环节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质量风险,年节约生产成本约50万元。




8

推进清洁生产认证


在公司第五轮清洁生产审核中,由生产部牵头紧紧围绕清洁生产八字方针和八大改进途径,组织全员参与、鼓励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评价对高能耗、排污高的工序优先整改,取得了良好的环境与经济效益,让每位员工切身认识清洁生产的必要性与作用,为持续清洁生产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9

设备设施技术改造


近年来,针对客户提出的专业技术要求、技术参数,同时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公司技术人员一起不断进行技术攻关改进,推进企业产业化升级工作,引进购置了国内先进适用的生产、研发及实验设备,对关键产品生产线设备和生产车间进行升级和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提高产品质量、品规,降低生产成本,以同等的资源配置,带来公司产能的提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逐步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推进设备更新换代,同时淘汰能耗高的传统生产设备,复合优化资源配置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适应市场的需求,增强市场竞争力。

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新代化国家征程的第一年,也是西陇科学以科技推动智能、拥抱产业互联网、提升业绩和品牌第五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西陇科学生产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公司的工作规划与部署,以目标为导向,改进革新、扎实做好每项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为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公司第五个五年规划努力拼搏,响应“中国制造2025”号召。让科学助力幸福美好!



单位感言


西陇科学生产部能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这一殊荣,深感荣幸与激动!感谢省总工会及各级工会予以我们的肯定,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