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秦松

2023-10-09

2021至2022年,我市推荐评选表彰了一批“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和风采,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文化建设,充分展示百万职工在走好汕头“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之路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发展格局中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中建功立业!9月4日起,推出“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主题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2021年广东省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秦松



个人简介



image.png



个人事迹


1

研究施工技术,获得多项专利


image.png


广深港客运专线工作期间,秦松与技术骨干人员共同研发了大直径双薄壁钢壳混凝土组合围堰施工技术,总结形成的《时速350km高速铁路深水大跨桥梁裸岩基础施工工法》获国家级工法,填补了国内在深水、裸露基岩施工中的技术空白,为我国今后相关类似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2014至2016年间,该同志身为项目技术带头人,率领项目技术人员不断进行科技攻关,研发的并置双梁新型移动模架、制式钢管现浇支架、悬浇箱梁大体积挂篮液压自动走行系统以及6*30m移动模架获四项国家实用型专利,同时6*30m道岔连续梁创新使用移动模架悬臂逐段现浇工法更为国内首创。



2

围绕公司文化,实现科学管理

image.png

调至穗莞深5标项目以后,项目整体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秦松不断围绕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推行的“实·干·家”文化,在项目管理方面追求精益求精,技术和现场管控不断实现创新增效,把科学管理,优化方案放在工程管理的首位,基本实现了“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的“五化”要求。在穗莞深横涌海180米连续梁钢管拱桥施工过程中,考虑到深水地质条件复杂,如果采用传统的双壁钢围堰施工,直径大、吨位重,航道扫床施工难度大,浮运、定位、下沉、拆除等诸多工序带来的施工风险和工期成本都会非常高。该同志与科技攻关团队不断地优化,创新了“深水长大钢板桩围堰逆作法施工技术”代替传统双壁钢围堰施工,钢板桩围堰面积为25.2×19米、深达24米,设计5层围囹内支撑,通过该技术的运用,成功确保了流水区域钢板桩整体垂直度、截水性、稳定性,围堰的定位、受力及拆除施工质量和安全,极大地节约了工期、用钢量和混凝土成本,为类似项目在同样条件下施工状态提供数据支撑,经专家组评定,该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攻关团队一鼓作气,同时对大跨度钢管拱混凝土灌注工艺进行优化,开发的180米大跨度钢管拱混凝土施工技术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此外,该同志带领项目部先后获得山东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荣誉称号;在业主2016年至2019年信用评价中连续三年蝉联全线第1、第2名;连续两年荣获业主标准化工地”荣誉称号;9度荣获业主劳动竞赛优胜单位锦旗;荣获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荣获公司“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image.png



3

奔波在施工一线

带领下属攻坚克难


image.png


2019年底,调至汕汕铁路项目,面对汕头湾海底隧道这一重难点工程,秦松不喊苦,不怕累,奔波于施工现场一线,掌握最近施工进展,了解最新施工难题,和一线施工人员一起研讨最优施工方案,保证了项目安全稳定推进,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不仅如此,他紧紧围绕公司和项目发展大局,将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带头创建创新工作室,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职工攻坚克难,积极创新。2022年,汕汕铁路六标项目青年突击队荣获第28届汕头市“青年文明号”称号。创新工作室也获得2021年度中铁十四局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汕头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荣获汕头市工人先锋号、“汕头市模范职工之家”、汕头市民爆物品管理半年评比第一名、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标准化工地”、公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4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秦松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能够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始终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且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将学习和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在施工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宣传工作上,能根据上级领导交办的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完成各级领导要求的工作任务,在推动项目健康快速发展上发挥了自身的重要作用。




个人成果介绍

汕汕铁路站前六标包括汕头湾海底隧道、四段路基工程以及新地特大桥、湖边跨省道337特大桥、跨中信大道特大桥、濠江特大桥四座桥梁工程,全标段桥隧比达95%。项目工程种类繁杂,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在秦松的带领下,项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安全示范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安全、质量两手抓,在重重困难下扎实推进项目生产,跑出了建设“加速度”。



个人感言


宜守不移之志,以成可大之功。我从事交通建设工作已有17年,在这17年里,曾参与建设了广州绕城高速、广深港客运专线、莞惠城际、穗莞深城际等多条公路、铁路。作为一名交通建设者,能够参与到汕汕铁路这样的重大工程,为党和国家事业添砖加瓦,我感到很骄傲。今后,我将继续奋勇前进、努力工作,践行使命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