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2009年大事记

2011-01-25

★ 1月12日,市总工会启动2009年春节期间送温暖工程活动,向全市各级工会下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2009年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对送温暖活动进行部署。2009年春节期间,汕头市各级工会组织总共筹集资金和物资344万元,慰问了困难职工、农民工、困难工会干部和劳动模范等共计13600户。
★同日,汕头市总工会联合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广东电网汕头供电局、汕头航空有限公司以及驻汕部队在市文化宫门前举行以“帮扶困难职工,构建和谐汕头”为主题的春节送温暖活动发车仪式,启动汕头市工会2009年送温暖活动。活动共筹集资金50万元,购买了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生活用品以及工会超市购物卡5000多份,直接送到了困难职工手中。
★同日,汕头市召开全国劳模“三金”发放暨劳模代表迎春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茸同志,市政府副市长林梃,市政协副主席谢铿同志,市纪委副书记许景峰同志以及市有关部门领导,与近15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陈茸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的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了会议,并就劳模工作做了发言。
★1月13日,汕头市教育工会在市教育局会议厅召开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本届委员和市直基层工会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工会主席林子贤同志代表市教育工会第十一届常委会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1月18日,汕头国际海员俱乐部派员登上了当天承担粤台首航任务的香港籍“东悦”轮,看望慰问了全体船员,并预祝汕台首航圆满成功。
★1月19日上午,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十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市总十五届全体委员和经审委员,各区县总工会主席,市直各局,(集团)公司、各产业工会及部分基层工会的主席,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同志和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陈茸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奋发进取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的工作报告。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的决议》。同时,会议还表彰了华能广东分公司汕头电厂环保部等40个被授予“汕头市工人先锋号”称号的集体。
★1月20日上,省慰问团由佟星副省长带领,在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志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等人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我市的困难劳模、困难党员和困难烈士遗属,并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汕头港务集团第三分公司的干部职工座谈。
★2月25日,汕头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组织市协调小组成员及中央、省驻汕单位、市直局、(集团)公司厂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共70多人,在汕头分会场收听收看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内容。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光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组长刘远珍出席会议。省会议结束后,汕头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继续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贯彻,由刘远珍主持会议,孙光辉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讲话。
★3月2日,市总下发《关于做好2009年开展企(事)业职工、农民工生活情况调查和困难职工建档的通知》(汕工[2009]14号),对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及困难职工情况进行调查建档。
★3月4日,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暨职业女性礼仪知识讲座,各基层工会女职工干部及部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陈菲、市妇联副主席黄丽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3月8日-12日,由市总工会高耿浩副主席带队,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市总保障工作部以及区县、帮扶中心领导一行14人,对江门、阳江、云浮、肇庆、开平、阳春、新兴等四个地级市和三个县级市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3月10日,市总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总工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远珍作动员部署讲话,市委指导检查组组长扈海涛作指导讲话。
★3月18日-19日,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全市200多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省总干校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教授为学员作了关于《特色发展与工会使命》的报告。
★3月26日,市总工会按照市住房保障办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向第一批450户市直国有、集体企业符合廉租住房保障对象的“双困”(住房困难和生活困难)职工家庭发放2007、2008年度廉租住房补贴。
★4月10日,由市总工会、市卫生局联合举办、市护理学会承办的汕头市卫生系统女职工静脉输液护理技能竞赛落下帷幕。在历时2天的比赛中,来自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权小香获得一等奖,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的吴洁兰、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朱燕双获得二等奖,市第二人民医院刘敏希、第四人民医院陈元香、市中心医院吴宝青获得三等奖。市总工会授予获奖选手“汕头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4月11日上午,由汕头市总工会、汕头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锦峰杯”•汕头市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在蓝水星乐园正门广场隆重开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本届职工运动会组委会主任刘远珍,副市长林梃推动了开赛吉祥杆。本次运动会为期16天的赛程中,来自全市7个区(县)和高新区、保税区及市直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共93个代表团的2200多名职工健儿将竞逐足12个竞赛项目共44个单项的比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职工运动会。
★同日,市总工会与市建设局在汕头市建筑学校联合举行建筑业职工(农民工)职业技术(理论)培训班开班仪式。汕头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汕头市建设局副局长颜廷启、调研员施祖有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市直和区县建筑施工企业的200名建筑业职工(农民工)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免费培训,学习内容包括了《劳动合同法》、建筑法律法规知识,建筑工人安全操作基本知识和砌筑工、木工、钢筋工等基本技能等课程,学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将由省建设厅、劳动保障厅统一颁发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4月23日,市总工会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同志以及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市总工会学习实践办公室主任陈菲同志对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就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分析检查阶段的要求,作动员部署。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总工会学习实践领导小组组长刘远珍同志做重要讲话。
★4月29日上午,汕头市在潮汕体育馆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锦峰杯•汕头市第五届职工运动会闭幕大会。市领导蔡宗泽、李学同、孙光辉、罗仰鹏、陈茸、刘远珍、王桂元,驻汕部队首长周根稳、高和平、胡鹏飞,市纪委副书记许景峰,汕头海关纪检组长颜好业出席大会。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茸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汕头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并通报了我市受全国总工会、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个人和单位名单。出席大会的市领导向获得荣誉称号的1个全国五一劳动状、2名劳动奖章获得者,12名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4个先进集体,119名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50各先进集体代表颁发了奖牌、奖章和证书。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宗泽代表市委市政府在会上讲话。庆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锦峰杯•汕头市第五届职工运动会闭幕式,以及“新的跨越”职工文体表演。
★5月1日至7月31日,是全市开展组建工会集中行动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全市共组建工会1344家(其中基层工会涵盖单位797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9.33%;新发展会员27576人(在已建工会中新发展会员3113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8.85%,完成了集中行动月的既定目标,成效明显。
★5月5日,市总下发《关于做好参加全国职工安全健康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汕工[2009]30号),推动2009年度我市“安康杯”竞赛活动深入开展。
★5月8日,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由市总工会副主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菲同志主持,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和11个基层工会主席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同日,市总工会下发《转发关于深入推进“共同约定行动”的通知》(汕工[2009]31号),在全市企业推行“共同约定行动”。
★5月19日,汕头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召开主题为“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工会科学发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了会议,并代表市总领导班子作了发言,同时就个人的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市总领导班子成员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对照检查,展开了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十指导组组长扈海涛、组员刘奕镟、吕长春出席了会议。
★6月4日,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以及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学习会,学习贯彻王兆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的讲话。
★6月23至25日,由省总工会、省发改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广东职工“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演讲比赛,有来自我省各市、部分省直单位派出的24支代表队、35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经过紧张角逐,代表我市参赛的金平区东厦中学教师肖杨杨取得总分第一名,荣获一等奖,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汕头分公司的选手姚桐霞荣获优秀奖。
★6月5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市总工会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菲参加会议。部分区(县)总工会、市总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总党外代表,老干部党员代表以及部分基层工会干部共17人参加了座谈会。
★6月12日上午,汕头市总召开2009年全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工会财务工作会议精神、省总经审会会议精神以及全总经审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通报表彰2008年全市工会财务竞赛考核获奖单位和工会经审工作考核情况, 布置了2009年度经审对下审计工作。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6月16日,市总工会在澄海区召开全市帮扶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副调研员陈创辉出席会议。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法律工作部有关人员及各区县总工会主席、分管帮扶工作的副主席、保障工作部长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澄海自来水公司困难职工帮扶站,并听取帮扶站负责人的汇报。随后,在澄海区总工会召开会议。会议由高耿浩主持,陈创辉总结了我市帮扶工作几年来的成绩和不足,澄海区、金平区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工会帮扶工作情况及拓展工会帮扶网络的做法。在听取各区的情况介绍之后,刘远珍作了总结讲话。
★6月16日到7月3日半个月的时间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及副调研员在澄海区总工会、南澳县总工会、港务集团公司、汕头一中新校区以及市海事局等单位,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座谈会、基层调研会共七场次,就困难职工帮扶、各区县工会、市总部分直属单位、部分基层工会以及市总工会各部室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了区县总工会、市供电局、港务集团、市中级法院、及市海事局等26个基层单位工会负责人和市总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的汇报。
★6月25日上午,汕头市总工会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同志以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第十指导检查组扈海涛组长和吕长春同志到会指导。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学习实践办公室主任陈菲同志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就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整改落实阶段的要求,作动员部署。随后,刘远珍、扈海涛分别作了讲话。
★6月29日下午,市总工会和市建设局在家班子成员与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来到双联共建扶贫点潮阳区海门镇湖边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该村“两委”干部举行座谈。
★7月2日,市总工会召开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代表共47人参加的会议。选择郭泽宇等32位同志为汕头市出席广东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7月22至23日,华能汕头电厂代表队在市总工会组织下,代表我市赴江门市参加由省总工会、省发改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广东职工“江门供电杯”节能减排知识竞赛(竞技式)并获得优秀奖。
★8月4日,市总工会、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汕头市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工作意见》(汕工[2009]49号),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对未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每人给予300元的就业补贴,共有47名学生领取补助14100元。
★8月11日,广东省总工会、汕头市总工会2009年 “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在汕头市总工会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受助学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基层工会干部代表共100多人,省总党组成员、巡视员孔祥鸿,副主席王丽华,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远珍等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为受助学生代表颁发助学金。2009年我市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共帮助565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学,金额达73.18万元。
★8月18日,市总工会、广东宜华集团公司举行帮扶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座谈会,32名受助学子在这里欢聚一堂,畅谈各自的学习情况及心得体会,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感恩社会之心。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宜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夫人王少侬为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
★8月25日上午,汕头市总工会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同志以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第十指导检查组扈海涛组长、江文忠副组长、组员刘奕镟、吕长春同志到会指导。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学习实践办公室主任陈菲同志就市总工会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总结。扈海涛组长代表指导组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同日,市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在汕头供电局举办汕头市厂务公开贯标认证工作培训班,市厂务公开办公室成员、各区(县)总工会分管厂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从事厂务公开工作的负责人、部分市直、区属企事业单位工会及市总各产业工委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省厂务公开办公室副主任康盛忠同志授贯标认证辅导课,还现场观看汕头供电局的经验介绍录像及资料档案的分类展示。
★8月26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暨县级工会工作会议。各区(县)总工会主席、分管组织建设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部分镇(街道)工会主席,市总组织部、市各产业工委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菲同志主持了会议,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作了讲话。
★同日,在艺都影剧院召开2009年度市中心城区(北区)首批廉租住房安置对象抽签大会。当日,符合首批安置条件的68市直国有、集体企业“双困”职工参加了抽签大会。每个抽签对象根据所抽到的《择房顺序号》上规定的时间到指点地点依序择房。
★9月8日,市教育工会举办庆祝第25个教师节暨教育工会工作辅导讲座。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述宗同志、各区县教育工会、市直属各基层工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9月10日,市总联合部分热心企业参与金秋助学活动。由联泰集团出资5.8万元购买一批课桌椅、书柜、图书及电视机、电脑、乒乓球台等送到潮阳区关埠镇新红村小学。
★9月25日,市总工会和市劳模协会在帝豪酒店举行汕头市劳动模范代表庆祝国庆茶话会。参加茶话会的有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全国、省、市劳模代表,其中有50、60年代的老劳模代表,也有今年刚刚评选表彰的新劳模代表,各届劳模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共和国60华诞。茶话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茸同志参加会议并作重要指示。
★国庆中秋前夕,市总工会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筹集各项资金,开展中秋国庆期间送温暖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筹集107万元,慰问帮扶困难职工约5700多户。
★10月15日,市总工会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传达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的有关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出席并主持会议,市总领导、机关全体同志及属下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0月21日下午,汕头市工会女职委在市总工会会议厅召开传达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区县工会女职委主任及所属部分企业、市直有关单位、部分产业工会女职工干部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工会女职委主任陈菲传达了省第十一次妇代会的主要精神。
★10月25日,教育工会组织一批女青年会员到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厂与该厂的男青年进行交友联谊活动,为青年会员搭建了一个轻松有趣的交友平台。共有20个基层工会的200余名女青年会员参加了联欢活动。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波、大唐国际潮州发电公司党委书记卢晓英出席此次活动。
★11月10日上午,汕头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志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宗泽,省总工会副主席廖汝捷,市领导王芸、孙光辉、陈茸、谢泽生、刘嘉、刘远珍、王桂元,驻汕部队首长胡鹏飞、刘红卫,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罗念潮以及各群众团体的领导出席了会议,800多名市工会十六大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职工群众参加了大会。黄志光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廖汝捷代表省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刘嘉、共青团汕头市委书记周崇凝分别代表驻汕部队和群众团体向大会致贺词。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汕头实现“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11月12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命名2009年度汕头市“职工书屋”示范点的通知》(汕工[2009]67号),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等15家单位被命名为2009年度汕头市“职工书屋”示范点。
★11月20日,市委专门为参加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汕头代表团举行欢送仪式。在欢送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茸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赴会的代表表示祝贺,并希望代表们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向大会反映汕头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的期盼和呼声。
★11月26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我市参加广东省职工艺术家评选结果通报》(汕工[2009]74号),通报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宋建新等36名职工评选为广东省职工艺术家。
★12月4日,市总配合市普法办开展大型“12.4”法律咨询活动,免费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小册子3000多份。
★12月15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孙光辉到市总工会调研工会工作,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许景峰陪同调研。
★同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表彰汕头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汕工[2009]74号),表彰金平区总工会等20单位为汕头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工作先进单位。
★12月17日和20日,外砂镇、新津街道分别成立总工会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成为汕头第一批成立的街道(镇)总工会。
★12月23日至26日,汕头市总召开全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并联合市财政局举办了新《工会会计制度》培训班。会议传达了省总财务预决算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上半年经费目标考核情况、1-11月份经费收缴情况和全年市总经审工作情况,并布置近期的财务经审工作。会议由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述宗主持,市财政局副局长谷元新作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各区(县)总工会及全市各基层工会的主席和财务、经审干部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8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表彰汕头市先进职工之家、先进职工小家先进工会工作者和优秀工会之友的决定》(汕工[2009]80号),表彰70个“汕头市先进职工之家”、30个“汕头市先进职工小家”、80名“汕头市先进工会工作者”和20名“汕头市优秀工会之友”。
★12月29日,市总工会下发《二OO九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度全市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情况通报》(汕工[2009]82号)。至2009年底,全市基层工会数8620家(基层工会涵盖单位数26032家),净增246家,同比增长3.16%(基层工会涵盖单位797家,同比增长4.75%);全市工会会员713275名,净增11909名,同比增长1.70%(其中农民工会员280435名,净增39204名,同比增长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