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全市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应用管理软件培训班

2011-07-22

 

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全市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

应用管理软件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关于修改、完善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和更新数据”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好汕头市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核录工作,7月13日,汕头市总在汕头宾馆举办第一期全市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管理员培训班,来自各区(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和数据库管理员近30人参加了培训班。市总副主席陈菲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此次培训充分体现了“三个结合三个注重”:一是坚持全总、省总的要求与全总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数据更新相结合,更加注重数据库数据的核录;二是坚持数据更新与全市非公企业情况相结合,更加注重抓大放小,已建即录;三是坚持数据库实际运用操作与组建工作相结合,以数据库促企业组建工作,更加注重未建会企业的清理清查和动员工作。
    市总副主席陈菲同志在培训班上作了动员讲话,对各区(县)总工会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总要求上来。统一认识,努力工作,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做好汇报,争取党、政领导同志在时间、人力、财力上给予倾斜支持。二是从人力、物力上加强保障,专人负责数据库管理。要将做实数据库工作作为贯彻“三年规划”推进建会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数据管理员要认真学习,规范操作,按时上报,以数据库为工具,逐一排查核实企业建会情况,扎实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在9月底之前完成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信息填写录入工作。三是要把握工作重点,严格摸底调查,及时上报调查摸底资料。各单位须依照更新后的数据库内所列本辖区非公企业名录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做到“四清”(未建会企业数量清、所在区位清、未建会原因清、推进建会情况清)。四是要整合力量,把好数据库质量关。要把数据库录入工作与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并举,边核查、边组建、边录入,确保完成年度企业法人建会任务。把好数据库管理质量关:25人以上的企业一定要建立工会委员会; 25人以下的建立联合基层工会。五是要加强督促,建立检查督促机制。每月、季末各区(县)总工会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市外企工委,由外企工委及时收集整理并通报各区(县)总工会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跟踪检查指导工作,注重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