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2010年大事记

2011-08-03

★1月19日,汕头市召开全国劳模“三金”发放暨劳模代表迎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市总工会在家的领导,与近3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会上,刘远珍作了讲话,市总领导向全国劳模发放了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和慰问金共33.94万元。
★1月20日,市总工会联合6家企业单位联合举行“心系职工群众,情暖千家万户”春节送温暖活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茸宣布活动发车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出席仪式并讲话。本次送温暖活动,由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汕头供电局、汕头航空有限公司、华能汕头电厂和宜华集团及市总工会共同出资70万元,购买了一大批大米、食用油、棉被、过节物资及小电器等生活用品,驻汕部队派出军车分18路运送物资到企业和街道,直接分发到6400多名困难职工、农民工手中。
★1月28日,汕头市教育工会在市高级技工学校会议室召开十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本届委员和市直基层工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市教育工会主席林子贤同志代表市教育工会第十一届常委会作题为《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教育工会工作》的工作报告。
★1月29日,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十六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市总经审会主任江玩趸主持。会议审查通过了《2009年市工会经审工作报告(草案)》,并审查了市总经审办《关于2009年审计情况的综合报告》。
★2月4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林雄率省慰问团,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新春的美好祝福走访慰问了我市部分困难劳模、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困难企业。
★2月25日,市总工会第五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总工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主席高耿浩、陈菲、纪检组长江玩趸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陈菲同志关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及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的工作报告。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推荐产生了第四届女职工委员会和以陈菲同志为主任的新一届领导机构,并聘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茸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担任市总第四届女职工委员会荣誉主任,聘请市总工会原副主席郑秀英同志担任名誉主任。刘远珍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如何做好女职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4月14-16,由市总工会组织的汕头市“电力杯”职工庆“五一”歌舞、小品大赛举行决赛,此次大赛得到各级工会组织的支持重视和积极参赛。从3月初开始,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24个节目进入决赛,分声乐、舞蹈、小品三大类共8个项目,其中合唱7队、表演唱18队、重唱10队、独唱43人;群舞19队、双人舞、三人舞7队,独舞6人;小品14个。经过精彩激烈的比赛,此次大赛决出三大类8个项目的名次。
★4月15日至18日,市总工会、市建设局联合在市建设局举行汕头市建筑业职工(农民工)技术培训班,百名建筑工人高高兴兴进学堂免费充电,学技能,提素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耿浩,市建设局副局长颜廷启等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4月16日,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本届全体委员和经审委员、各区县总工会主席、市直各局、(集团)公司、各产业工会及部分基层工会的主席、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同志和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市长林梃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耿浩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务实创新 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推动汕头五年大变化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会工作,并对2010年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表彰了近年来,汕头市“建家”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一批全国、省、市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4月23日,市委市政府在市委迎宾厅举行欢送会,欢送即将启程赴京受表彰的汕头市今年荣获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6名先进个人。市长蔡宗泽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了欢送会。会前,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全国劳模合影留念。
★4月29日,在汕头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汕头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职工歌舞、小品大赛颁奖晚会。市五套班子主要领导及海关、驻汕部队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会议通报汕头受国务院、省总工会表彰的优秀个人名单,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向受表彰的个人颁奖。市委副书记邓大荣代表市委市政府在会上讲话。接着,举行职工歌舞、小品大赛颁奖晚会。市总工会领导向参加汕头市“电力杯”职工庆“五一”歌舞、小品大赛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部分获奖节目在晚会上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演出。
★5月6日,市总工会下发《转发省总工会、安监局〈关于2010年度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部署2010年度的安康杯竞赛活动。
★5至7月,汕头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为期90天的组建工作集中行动月活动。至7月底,全市今年组建工会共2213家(独立基层工会 520家,基层工会涵盖单位1693家),完成今年任务数79.01%;新发展会员46051人(在已建工会中新发展会员2130人),完成全年任务数85.50%。
★5月-7月,市总工会联合市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市酒店行业协会举办市酒店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6月12日进行理论考试,7月7日在金海湾大酒店举行实操比赛。
★5月20日,市经贸工委召开“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征文活动总结会,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述宗、副调研员陈创辉出席会议,并向获得征文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5月28日,市总工会和市安监局在汕头供电局联合举行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成果展示比赛。汕头供电局龙湖供电配电运行一班、华能汕头电厂检修部电试班、南航汕头公司飞机维修厂航线车间、中国移动汕头分公司网络维修中心传送网络维护室、省二建公司第三工程处、汕头港务集团集装箱服务分公司维修电焊班、南澳县振能风电有限公司国产风机运行管理部、汕头超声印制板公司(一厂)厂房组、汉高粘合剂有限公司万能胶车间等9支企业班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经评审,汕头供电局龙湖供电配电运行一班和龙湖区的汉高粘合剂有限公司万能胶车间分别获得一等、二等奖,其余7个班组为优秀奖。
★6月9日,市总工会经审会召开十六届四次会议。会议由市总工会纪检组长、经审会主任江玩趸主持。会议审议通过市总工会2009年本级经费收支决算和2010年本级经费收支预算(草案)。会上,市总工会副调研员、财务部部长吴爱华就本级经费收支预决算作了说明,市总经审办报告了市总工会本级经费收支审计情况,经审委员就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市总经审办关于2009年度全市工会经审工作考核情况的报告》(草案)、《汕头市区(县)总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考核办法》(草案)和《汕头市市直局(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考核办法》(草案),并传达了省总经审会议精神。
★6月11日,市妇联、市总工会联合召开“汕头市金融系统‘巾帼文明岗’”现场观摩交流会。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菲、市妇联副主席黄丽娇以及各区县妇联、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负责人、金融系统各“巾帼文明”代表共45人参加会议。
★6月18日,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和市普法办到澄海区澄华街道实锋玩具有限公司现场向员工赠送法律书籍,普法讲师团成员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讲课。“送法上门”提高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受到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热烈欢迎。
★6月24日,市总工会召开工会信息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班,总结去年以来工会信息工作的情况,并对2009年信息工作考核优秀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同场举行信息员业务培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耿浩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讲话。省总工会办公室沈寒英副主任,市委办公室信息科副科长江鹏分别为参加会议的信息员授课。
★6月30日上午,汕头市2010年财务经审工作会议在汕头市总工会7楼会议厅召开。会议由市总工会纪检组长、经审委员会主任江玩趸主持。市总财务部副部长曹俊峰传达了省总财务会议精神,并通报表彰2009年全市工会经费财务竞赛考核获奖单位。市总经审办主任柯如德通报了2009年工会经审工作情况及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调整方案。江玩趸传达了省总经审会议精神。最后,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述宗作了讲话。
★7月,汕头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举办了以“关注女职工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为主题的健康讲堂,邀请西安医科大学妇科专家贾敏教授免费为各区县、市直等25家单位的女职工讲授保健知识,旨在帮助广大女职工了解和掌握女性保健知识、化解心理压力,提高预防妇科疾病的意识和保健能力。
★7月至8月,市总工会继续做好2010年租赁住房补贴核实及确认工作,全年为132户“双困户”发放了2009年度租赁补贴,确保“不错不漏”。
★7月12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会议主要传达省工会主席会议精神。会议首先由市总副主席周波传达全省工会主席会议和广东省加强工会法律服务工作暨广东省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立大会精神。随后,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耿浩传达广东省“安康杯”竞赛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十项工程劳动竞赛推进大会精神。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作讲话。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工会主席、分管维权工作的副主席以及市总工会各部室、各工委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月15、16日,市总工会王述宗副主席带领市直机关工会、市经贸工会,开展为一线职工送清凉活动,分别前往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华能海门电厂,为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职工送去市总工会对他们的亲切关怀和慰问。
★7月21日至22日,根据省总关于“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要求,汕头市总工会作为粤东地区“五五”普法验收检查的牵头单位,组织了为期两天的粤东四市“五五”普法验收检查活动。
★7月23日,市总工会召开区县保障工作会议,布置做好2010年度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工作和“金秋助学”工作。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波、副调研员吴爱华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市总保障部有关人员、各区县总工会保障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7月26日,市总工会下发《汕头市工会应对职工群体性事件协调处置工作规范》(汕工[2010]46号),为我市各级工会应对职工群体性事件提供规范指引。
★7月30日,市总工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市委九届九次会议精神,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耿浩传达了市委九届九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在会上作了讲话。市总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下属各直属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等一行4人在潮南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吴锡海同志的陪同下,到对口帮扶村潮南区红场镇峰厝村进行调研,听取该村干部工作汇报,研究下一步的帮扶措施。
★8月4日至5日,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郭泽宇率领由省总工会、省政协外侨委和中山大学联合组成的调研组莅汕,对汕头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汕头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陪同了活动。   
★8月18日联合成立了汕头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8月20日上午,汕头市总工会在七楼会议厅举行2010年“金秋助学”活动座谈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参加会议的有受助学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基层工会干部代表共90多人,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波、副调研员吴爱华出席会议并为受助学生代表颁发助学金。
★8月25日,第四届“银联杯”广东省商业服务业收银员职业技能竞赛举行决赛。汕头市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七名,有7名参赛选手荣获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高级收银员”资格证书。
★8月27日上午,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本届全体委员,市总工会机关各部门、各产业工委以及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会议首先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耿浩传达省总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随后,刘远珍作了题为《进一步维权帮扶、夯实基础为推进建设和谐汕头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会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
★8月30日上午,全省企业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经验巡回宣讲组莅临汕头进行宣讲。副市长余健明及各方人士近800人参加了宣讲会。
★9月8日至10日,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在汕头市召开部分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汇报会,珠江三角洲地区和粤东地区等11个市总工会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9月29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和市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市总领导,市总机关各部室、各产业工委主要负责人,市总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0月29日,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会议,市总组织部、法工部,各产业工委负责人,各区(县)总工会主席,分管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副主席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工作,布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建立基层工会和发展会员”为主题的集中行动月工作。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国庆前夕,市总工会女职委筹集资金,在金平区总工会女职委的支持配合下,联系金平区妇幼保健院,为市直200名困难女职工免费体检,体检项目有:血糖、血压、心肺肝脾检查、妇检、乳腺检查等。
★10月11-12日,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在汕头市实验学校礼堂联合举办汕头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暨幼儿园教师德育专业能力大赛。经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各区县教育局层层选拔,共有48名选手参加市的比赛。
★11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副市长郭大钦会见了美国加州阿罕布拉市市长沈时康先生,宾主双方介绍了各自城市的情况并表达了双方城市结好的意愿。见面结束后,市政府设宴宽待了沈时康先生。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郭泽宇,省总国际部部长许国胜,市政府副秘书黄绍生,市外事侨务局局长马逸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耿浩,汕头海员俱乐部主任张汉文参加了会见。
★11月12日,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和市名优企业协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劳动关系协调组织建设的工作意见》,全面贯彻《关于印发汕头市开展“加强人文关怀 改善用工环境关爱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推进建立企业与劳动者的矛盾冲突协调机制,进一步发挥调解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11月24日上午,中共汕头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委员会第四次党员大会在市总七楼会议厅召开,大会回顾总结市总直属机关党委过去六年的党建工作,提出今后党建工作任务,并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汕头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委员会和中共汕头市总工会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12月17日至18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上半年经费单项竞赛考核情况、1-11月份经费收缴情况、全年市总经审工作情况和实务审计综合情况,并布置了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和2011年经审工作。会议由市总副调研员吴爱华主持,市总纪检组长、经审会主任江玩趸参加会议,市总副主席王述宗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12月底,我市工会基层组织达38517个,基层工会委员会达9221个,全市工会会员达754832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78183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净增长8.27%、6.97%、5.82%、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