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先发优势抢市场“头啖汤”——超声电子电容式触摸屏研发团队攻坚克难,一举拿下49项专利

2012-06-26

                              占先发优势抢市场“头啖汤”
                超声电子电容式触摸屏研发团队攻坚克难,一举拿下49项专利
                                             (《汕头日报》5月9人)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记者走进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市场部,只见电话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忙碌不停。而在该公司整洁的研发室和生产车间里,穿着防尘服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们正熟练操作着各种精密仪器,埋头专注于手上的“细活”。
 
  超声电子研发生产的电容式触摸屏(CTP)已在国内行业取得了显著的先发优势。目前,该项目先后申报专利49项,已获授权20多项;是国内第一款高端智能手机——联想乐phone的唯一一家电容屏配套开发制造商,并成为了中兴、联想、海信、天语、桑菲(飞利浦)、康佳等著名厂商的合作伙伴。今年年初,该公司又中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7.8亿元的触控显示产品订单,同时也为英特尔打造的超极本电脑产业链提供配套的电容触控解决方案。
 
  “头啖汤”甜美可口,可这离不开公司抢抓市场的战略眼光和背后研发团队的辛劳付出。2007年,超声电子就抽调了一批技艺精湛的工程师组建“电容式触摸屏研发团队”,开始着手进行电容式触摸屏的研究开发。电容式触摸屏生产属于全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仅在生产流程上,而且在工装夹具设计及生产、检测设备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与挑战。重任当前,技术团队在细致观察、深入分析产品特性、设备状况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开发生产技术流程、材料试制等工艺试验,攻克了电极膜层制作等大量工艺难题,建立了完善先进的产品检验检测系统和方法,一次次地优化、完善工艺流程,独创性地开发出多项新型产品技术,获得汕头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并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现在,该公司正在对项目技术成果实施进一步的产业化推广应用,推广应用计划被列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计划,成为超声电子新的经济增长亮点。
 
  电容式触摸屏的技术及市场领先优势给超声电子带来了良好效益。在电容式触摸屏等新兴技术推动下,2011年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0.39%,利润增长了11.72%;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39%,利润同比增长67.21%。 本报记者 陈洪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