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宇科技全力攻关屡结硕果——为探月工程奉献智慧

2012-06-26

                        航宇科技全力攻关屡结硕果
                     ——为探月工程奉献智慧
                              (《汕头日报》5月31日)
  航天技术在普通民众心目中总是有些遥不可及,因为他承载着人类科技的最高成就。从事航天技术工作的科研人员,在大家心中更是一群掌握高精尖技术、离“天”最近的人。而在汕头,正有着这样一群“航天人”,他们以自己对于航天全身心的热忱和专注,从事着人们觉得有些神秘和神奇的科研工作,为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贡献着一颗颗关键的“螺丝钉”,他们就是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
 
  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汕头注册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卫星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与服务、卫星通信网络端站集成服务、三维可视化与仿真产品开发与应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等业务。通过多年发展和积累,航宇科技已拥有从产品设计、开发、测试到售后技术支持等一整套研发和服务体系,参与探月、载人、北斗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以及军用卫星的研制工作。企业80人的队伍里,研发力量达到35人,本科学历以上占95%,其中2人高级工程师职称,6人高级项目经理资格,拥有多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承担多个国家省部课题研究工作。
 
  去年年初,航宇科技投入20位研发人员在北京进行集中攻关,分别在虚拟现实三维可视化仿真、月球车地面遥操作系统、在轨运营监控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在半年的时间里,航宇科研人员不辞辛苦,全身心投入技术攻关。企业研发中心主任唐立才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在去年4月份一个任务临近交付的时候,整个研发团队在5天时间里每人仅休息10小时,最后两天更是通宵达旦冲刺,但无论是研发人员还是家属都毫无怨言,全力投入奋战。
 
  正是有了大家的努力,航宇科技的技术创新屡结硕果。EngGL三维可视化立体仿真平台逼真模拟月面高精度地形数据,局部最高分辨率达到厘米级,为着陆器的着陆过程、月球车的探测过程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演示验证虚拟环境。利用EngGL平台,设计专家可以验证着陆器/返回器的着陆返回过程设计是否合理,也可以验证月球车在面对各种复杂未知的月面地形环境时自主导航前进、回避障碍物、抓取科学样本能力是否满足要求。航宇科技为月球车在轨运营监控系统提供了从数据接收、存储管理、实时显示、协同处理、分析决策的整体解决方案,为月球车进行工作状态后的日常运营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我国探月工程二期、三期贡献了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