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为2000辆汽车制造“神经系统”

2012-06-26

                        每月为2000辆汽车制造“神经系统”
                矢崎汽车部件万吉分工厂提高品牌意识,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汕头日报》6月18日)
 
 
  汽车的组立电线被视为汽车的“神经系统”,是汽车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位于我市万吉工业区的汕头经济特区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万吉分工厂在全厂1900多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9年来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目前该厂每月生产的组立电线能够提供给美国本田、日本本田、五十铃、东风日产等多个汽车生产商2000多台汽车使用。
 
  在企业管理层和工会的带领下,矢崎员工确立了较强的品质意识、问题意识和改善意识,严格执行企业的质量方针、流程程序,各部门之间保持了良好的协作关系,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每条汽车的发动机线束都包含多个接线盒,而每个接线盒最多时要接上38个电线端子,每个端子有时直径不到2毫米。完全依靠人为判断将这些细小繁复的端子接到接线盒上,有时难免发生错误或偏差。为更好解决这一问题,企业的员工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岗位技能,开发出一种用于指示工人正确操作的“诱导装置”。有了“诱导装置”,工人在将电线端子接插到接线盒时,便可根据装置上指示灯的提示,在亮灯的位置准确插入端子,如插入错误,该装置还会通过指示灯进行提示,大大地降低了完全靠人为判断造成的错误率。
 
  矢崎万吉分工厂第七生产线是矢崎大家庭的一个部门,也是企业员工同心协力,推动企业进步的一个缩影。该生产线18名员工兢兢业业,对于生产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理,查找原因,及时予以分析改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生产线的作业能力从过去每月生产线束153条增长到目前的172条,效率提高12%以上。该生产线同时保持了连续400天生产不良率为“零”的优秀业绩,较之以往,他们每月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的消耗达上万元。第七生产线也于去年5月份被龙湖区授予“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郑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