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能手助力企业闯出新天地

2012-08-14

   本报讯 (记者郭媛)铜冷却设备在高炉使用中尤为重要,我国铜冷却设备技术发展只有短短十年左右时间,研发生产的质量甚至要比国外还要先进,而我市的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我国的铜冷却技术中名列前茅。目前华兴公司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效铜冷却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国内最大的铜板风口研发制造基地、国内电机精密铜件主要研发制造基地。 
    华兴股份承担了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十几项,其中“铜冷却壁的研制和应用”、“复合孔型铜冷却壁产业化”分别被列入“国家技术创新重点计划”和“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省级各种奖项。铜冷却壁作为一种新型冶炼冷却设备,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专利奖、广东省名优产品,在国内外冶金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铜冷却壁之所以成为众多厂家的首选产品,除了该产品具有独特的冷却保护炉体功能之外,超常的使用寿命更是其它同类产品所无法超越,而寿命的延长靠的是高水平的焊接工艺。 
    在焊接领域,不同材料之间的焊接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如何做到焊缝融合密实,不含杂质又具有可靠的抗拉伸性,成为摆在焊接车间一群年青人面前的一道难师。现任车间副主任涂华彬,在华兴工作了13年,从一名农民工成长成为一名焊接能手,公司提供的学习生活环境让他从不懂走向专业。除了平时参与公司举行的讲座和培训,涂华彬平时遇到问题也会跑图书馆或上网查找,或者找同事共同商讨。为了取得可靠焊接温度数据,他带着一群年青人冒着600多度高温在电焊操作台上反复测试,皮肤被烤脱了一层皮,眼睛被电弧光刺痛得难以睁开。在这种艰苦条件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试验,为研发团队提供了大量数据和焊接实例,最终研发制作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亚弧焊机和操作方法。尽管工作非常辛苦,但涂华彬从未想过跳槽,他说,公司的操作流程很安全规范,对员工的关心,细微到生活的每个细节,这么多年,他已经在公司、在汕头扎根了。同是农民工出身的吴鸿溪是福建人,在公司工作也超过10年了,经过公司的培养和自身的不断学习,他熟悉掌握了焊接这门手艺并成为焊接组长,2008年,他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采访中,吴鸿溪表示,最大的目的就是和公司共同努力,一起开拓新天地。 (转自《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