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大服务——濠江区工商局“窗口办”创新服务机制

2012-11-05

                   “小窗口”大服务 
                           濠江区工商局“窗口办”创新服务机制 
 
 
    本报讯 (记者张琳楠)近年来,濠江区工商局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在全市工商系统首创设立“窗口办公室”(下称“窗口办”),以文明办事、阳光行政、优质服务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力促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今年,该“窗口”荣膺“汕头市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濠江区工商部门通过大力实施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的“十个一批”等举措,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许可门槛,着力引导大中型企业在濠江区投产落户。去年9月,因合作开发“濠江新城”需要,中信集团拟在濠江区投资设立地产分公司。区工商局得知后迅速介入,从材料起草到受理审批,“窗口办”当天就为申请人核发了营业执照。据统计,近3年来“窗口办”共受理企业登记233户,核准新增注册资本5.9亿元;核发《食品流通许可证》1023份;引导个体户升级企业7户;开展了网上办公,为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1200多人次。

    濠江区工商局“窗口办”狠抓纪律作风和廉政教育,创新“综合受理、限时办结”的机制,全面推行“一口清”、首问负责制,提高审批效率,实现办事“零投诉”。同时,营造市场准入的宽松氛围,特别对重点项目、支柱产业、工业园区等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帮助。2010年8月,“窗口办”在全市率先试行以“债权转股权”的注册方式,为联泰集团从深圳总部整体迁入濠江区提供政策支持,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发挥效益,促进区建筑业税收的大幅增长。近年来,“窗口办”共协助辖区企业升冠国家级名称1户,省级招牌24户。

    为了能给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更加快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窗口办”推出服务指南、联系卡等“暖心”的便民设施和措施,创新提出“虚拟场地”的举措,对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如暂未确定场地的,采取以“虚拟地址”申报注册的过渡性应急措施先行注册,为濠江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软环境。 (《汕头日报》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