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三十载 诠释杏林路——记潮阳区文光街道卫生院住院部主任陈和

2012-12-20

   他从事基层临床医疗工作三十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诠释着对医疗事业的热忱,诠释着救死扶伤的天职。他就是获得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潮阳区文光街道卫生院住院部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和。 
  1982年, 刚刚大学毕业的陈和被分配到农村一所卫生院门诊工作。身处技术力量薄弱、设备奇缺的基层医院,面对病人多、病种杂、忙碌繁重的临床工作,陈和没有退却,反而开始了不知疲倦的学习和工作,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理论功底和专业技术水平。 
  从医30年来,他形成了固定的生活节奏,每天从家到院,早出晚归,坚持对有研究价值的病案进行资料积累、分析,不断总结经验。尽管工作繁重,陈和仍主动参加临床科研,肩负学科带头人,由他主持的课题项目《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中医辩治》获原潮阳市2001年度科技成果个人一等奖,还有多个课题项目名列市级重点研究项目,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陈和把关爱呵护病人,解除病人痛苦作为天职。在为患者诊病时,他用真诚的问候减轻患者的焦虑和担忧,用精湛的技术减轻患者的痛苦。在他诊治的群体中大多是城区周边慕名而来的病人,经济较为困难,在诊治过程中,他会主动考虑病人的经济情况,在保证疗效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病人的经济负担。 
  去年11月份,潮阳城南岗头乡一位26岁的患者,患急性重症丙型肝炎,在汕头一市级医院住院,因付不起高昂医药费而自行出院,导致病情恶化。接诊患者后,陈和本着医者父母心,为其垫付住院费,并运用中西结合的治疗手段,精心治疗,在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最终患者痊愈出院。在陈和30年的从医路上,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他也因此深受患者好评,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同行的关注,门诊量居全院之首,多次收到患者感谢信和锦旗。 (《汕头日报》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