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提升服务幸福新濠江

2012-12-20

   舒心办税,一个窗口就能把全部涉税事务办完;积极沟通,税收管理员定期下户,为企业出谋划策;欢迎监督,不爱听当面的客套话,服务评价器、群众意见箱让纳税人畅所欲言……濠江区地税局把办税服务厅、濠江地税门户网站等窗口单位建设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主阵地,通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强化硬件投入,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构建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新型地税服务平台,使征管质量和服务效率都得到了提升。

  濠江地税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思路,落实措施,认真检验,充分利用濠江“大部制”改革深化的“天时”、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地利”、绩效管理系统顺利推进的“人和”等独特条件,努力拓展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的应用,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路”、为服务企业自主创新“助力”。

  在硬件投入方面,濠江地税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优化整合,按照不同功能将大厅划分为办税服务区、办税自助区、办税等候区三个区域进行分流,重新设置分类服务窗口,由原来17个到现在的8个,实现窗口服务由“单一功能”向“综合服务”的转变,各窗口工作量得以均衡,有效地缩短了办税时间。经测算,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平均停留时间比以往缩短了7分钟,平均等待时间缩短了6分钟。服务厅内还配备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机、电子触摸屏、自助办税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为纳税人自助办税提供服务。同时,积极推广网上申报,逐步实现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涉税事项,目前濠江区企业网上申报率达80%以上。

  结合濠江区大部制改革步伐及大开发有利时机,濠江地税创新管理理念,坚持“依法治税、优化服务、科学管理、和谐征纳”规范化管理方针,致力在全局范围内形成“方向明确、职责分明、运转规范、控管有力、和谐共进”的良性管理循环。去年12月31日,濠江区地方税务局绩效管理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每个部门人员的工作情况均通过定量和定性指标由系统进行综合考核。绩效管理为部门和个人树立起明确的工作标杆,初步形成了以工作绩效为导向的激励引导机制,促使税务人员由以往的“等事做”转变为“抢事做”,由以往的“完成任务型”转变为“关注质量型”, 工作绩效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汕头日报》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