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召开全市2013年组建工作会议

2013-06-03

    5月16日下午,汕头市总召开市2013年组建工作会议,各区(县)总工会分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副主席、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部门负责人,高新区工会副主席,保税区工会主席,各产业工委主席,市总组织部、外企工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省总工会今年组建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汕头组建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对进一步抓好基层工会规范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下发了《进一步抓好基层工会规范建设工作的通知》(汕工[2013]32号),指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资料齐全、进一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深入开展“双亮”活动、着力落实工会会员“四权”、依法进行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加强镇村工会组织建设、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建设,同时对抓好基层工会规范建设工作提出了方法步骤,要求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具体指导。
    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菲在会上对全市2013年组建工作提出了两大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按量保质抓组建,确保三年规划任务圆满完成。继续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在未建会的非公有制企业中,组建重点是投产开业3年以上、职工人数50人以上的未建会企业;努力抓好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把非公有制企业数据库中的社会组织及各类行业协会作为今年工作重点,确保完成组建数量任务。努力提高组建工作质量。以深化职工之家建设为重点,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以落实会员“四权”为重点,加强工会民主建设;以加强工会法人资格登记为重点,推动工会经费税收代收顺利进行。二是对做好今年组建工会强调了四个问题。要求各级工会会形成全会抓组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实做细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提前应对税务代收对组建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加强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和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和工业园区)工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