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开展联系基层、服务职工走访活动

2014-02-28

    按照上级部署和市总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突出工会特色,把关心职工群众生活作为重要内容,以“竭诚服务职工”系列行动作为贯彻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自选动作和有效载体。围绕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要求,坚持边查边改,开展“工会干部下基层进企业”行动,深入基层开展征求意见和服务职工活动调研。
    市总领导和部室组成8个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工作组,调研将深入各个领域,重点突出4个群体:市总机关、区县工会、市总直属单位、不同性质的企业,重点在困难企业。每个组负责联系1个区县总工会、3家企业,并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或困难劳模家庭。要求通过走访活动,积极开展分类指导和协调服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开展走访活动,是贯彻上级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本次调研征求意见主要内容要紧扣作风建设,查找工会干部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一方面,通过与企业管理者、企业工会干部座谈,了解企业、企业工会的总体情况及职工队伍状况;另一方面,深入职工,采取召开职工座谈会、个案访谈等方式,实地走访企业车间、班组及职工生活和文体活动场所,深入了解职工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宣传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改善民生、关爱职工的新举措,重点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调研基层职工权益保障最突出的问题有哪些?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形成较详细的第一手调查资料。着重征求生产一线职工、经营管理人员、企业工会干部对市总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求在走访中要做好基层调研服务的工作记录,对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市总有条件解决的及时加以帮助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收集整理后,及时向市总党组反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需要协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的,要加大与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
    市总工会要求在走访期间,既要主动加强与企业行政和和基层工会的沟通,同时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服务意识。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总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不给基层添麻烦、增负担,不影响基层企业和职工的日常生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