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到汕头调研工会工作

2014-03-25

   3月18日-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到汕头调研工会工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省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周驷耕、省总研究室主任冯建华等参加调研。汕头市市长郑人豪,市委副书记孙光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扬泽陪同调研。黄业斌一行先后到汕特华建电子有限公司、汕头港务集团、汕头市工人文化宫、汕头国际海员俱乐部、汕头市职工服务中心等单位调研工会工作,并参观了汕头市城乡规划展示厅。
    黄业斌在各调研点,重点察看了企业工会的职工之家,并与企业行政人员、基层工会干部和生产线上的职工进行交流,重点了解了企业工会民主建会,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会经费收缴及使用情况,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等情况。
    在19日上午的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上,省总调研组听取了宜华企业集团、沃尔玛、汕头港务公司等基层工会主席及职工等的汇报及建议。19日下午,在市总工会二楼,省总调研组听取了市总工会及各区(县)总工会的工作汇报。陈宗文代表调研组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汕头市的工会工作,指出汕头工会历史悠久,基础较好,各级工会组织在加强工会基层建设,源头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等方面成效突出,特别是在广泛开展“百万职工共建幸福美丽汕头”系列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帮扶困难职工,推动行业性、区域性的工会组建,广泛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等方面工作成效突出。针对今后工会工作,他指出一是要抓好民主建会,推动基层建设的民主化,以推动企业工会主席的民主选举为突破口,抓好民主建会的示范点。二是要抓工作创新,推进基层工会的群众化,转变观念,创新性地以群众方法做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叫响“职工有困难找工会”,要继续做好职工律师团、职工义工组织工作;要在一级抓一级的基础上,一级一级抓,抓一批企业工会工作的示范点,直接面对企业工会和职工;要创新地做好工会企事业单位的改革。
    黄业斌在听取汇报和建议后就汕头市工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认为汕头工会工作基础好、品牌好、班子好,针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在民主建会和工作创新上下功夫,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搭建好活动载体,提炼好活动主题,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劳资矛盾,参与社会管理。他要求汕头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使命感,推动深化改革,要动员广大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奉献改革;要竭诚服务职工,做好工会维权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重点是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建立企业信息员制度,完善工会律师团各项工作,在维权内容上重点要抓好企业拖欠工资,提供工伤维权和开展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工作。要重视自身改革,努力推动工会组织去行政化,打造实力型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