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建立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2017-06-09

    近日,汕头市府办发出《关于建立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要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尽快建立本区域内政府与同级工会联系会议制度,着力推动健全联席会议的配套制度,促进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对推进和落实该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联席会议是市政府与市总工会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商解决共同关注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而召开的专门会议,是政府与同级工会加强联系和沟通的重要渠道,是工会加强源头参与、反映职工意见、协调劳动关系的有效形式,也是各级人民政府坚持走群众路线、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市总工会、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工商联等组成。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
    联席会议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一)通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府工作中涉及职工利益的行政措施;工会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通报上次联席会议议题的落实情况。(二)研究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建功立业的有关问题;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总体部署和具体措施。(三)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需要政府支持帮助的问题。(四)政府和工会认为其他需要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