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学习传达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加快推动全市工会改革

2018-01-03

    12月28日,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贯彻12月2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关于原则通过《汕头市总工会改革方案》的有关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主持会议并作贯彻部署讲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菲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精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章二禧,市总副调研员吴爱华,机关各部室、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向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群团改革、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还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听取《关于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改革创新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工会改革的各项要求,是现阶段工会工作的大事,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工会改革的要求,全力推进工会改革,确保市、区(县)总工会各项改革步骤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完成。
    陈向光强调要把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始终贯彻工会改革的始终和各个环节,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是工会改革第一位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增强工会组织群众性、代表性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把工会改革的实效转化为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举措,不断拓展工会服务功能和举措,把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维权与维稳切实统一起来,真正实现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工会干部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陈向光指出,市委对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是对我们的关心和鼓励,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市委和陈良贤书记的要求,在“创文强管”、“作风建设年”、“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中心工作中凸显工会优势,要全力参与交通整治工作,市总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要把交通整治工作作为下一阶段职工义工活动的主题,动员广大职工义工积极响应;要继续以“三个一批”工作为抓手,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把推动区(县)总工会改革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2018年工作的重点扎实推进;强化基层意识,市总领导要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市总干部要脚踏实地服务好基层、服务好职工;要做好元旦春节困难职工的帮扶慰问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和覆盖面,确保职工群众过上温暖、祥和的节日;要作为维权维稳工作,协助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报酬,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