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题调研活动在汕头举办

2018-05-03

    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敏同志带领省总工会、省社会科学院联合调研组,于2018年4月24日抵达汕头市,开展为期2天的“广东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题调研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党政和上级工会提供有针对性的有质量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政策意见建议,我会领导高度重视,指派保障工作部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走访困难职工多的重点困难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征集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共13家)和各区县总工会(共7家)的意见建议,对现阶段汕头市职工的总体状况特别是困难职工的贫困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就我会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和建议想法,和征求到的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做到准备充分,心中有数。
    4月25日上午召开了汕头市专题调研座谈会,汕头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菲主持会议。会上,汕头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波同志向省调研组就汕头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就我会如何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作用进行了总结。市直各职能部门和各区县总工会也汇报了本系统、本区域的相关工作情况。与会同志踊跃发言,汇报本单位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并对在当前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与省调研组交流探讨。与会同志提出困难企业职工安置的资金缺口问题、支出型贫困职工特别是重病重残困难职工的基本医疗权益保障问题、建立困难职工群体的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联动机制和顶层设计等一系列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和建议,供省调研组决策参考。
    下午,省调研组分成二组,一组选取有代表性的20名困难职工、2名工会主席和2名企业代表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深度访谈。另一组由杨敏副主席带队,深入到2名困难职工家中进行入户访谈。通过访谈,面对面了解困难职工对解困脱困政策的感受、体会和意见,了解他们对政策、服务的诉求和期望。
    省调研组高度评价这次专题调研活动,对我会在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工作方面和组织安排调研活动的顺利有效都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