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2019-06-26

    为继续推进我市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和基层组织建设,汕头市总工会于6月5日组织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传达省总转发全总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厅字〔2019〕9号)精神。要求全市各区县总工会全面摸清掌握100人以上企业数量、地址、投产时间、性质、职工人数、党组织设立等情况。按照全总《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7月中旬前,统计出本市百人以上企业(包括已建会和未建会)总数、党工组织均建立的企业数、建立党组织但未建工会组织的企业数、建立工会组织但未建党组织的企业数等4项数据内容并部署汕头市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考核工作。各区县总工会分管组建工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菲出席并做了动员讲话。

陈菲常务副主席要求各区县要做到:
    一、在建会建家上下功夫,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要围绕百人以上企业、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展建会行动,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是推进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加强“三新”领域和农民工等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在项目建设中探索和实践党工共建新模式,做到组织同步建立、阵地同步落实、活动同步开展、经费同步保障,实现党建依托工会的平台发展壮大,工会借助党建的优势发挥作用。按照一切有利于项目建设、一切有利于工会工作、一切有利于服务职工的原则,确定符合项目实际的工会组织形式,成立工会委员会或工联会,委员会成员要通过会员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选举产生。同时,要根据全总《工作方案》要求,统计出各区县百人以上企业(包括已建会和未建会)总数、党工组织均建立的企业数、建立党组织但未建工会组织的企业数、建立工会组织但未建党组织的企业数等4项数据内容。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把更多的一线工人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二、继续完成集中攻坚行动任务目标
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党建带工建的优势与格局,积极主动与区县组织部联系,及时跟进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跟踪建会,对承诺建会的,要推动尽快进入筹备阶段;对筹备建会的要抓紧时间依法依规完成建会程序,坚决确保100人以上企业建会任务圆满完成。
    三、开展已缴纳筹备金企业建会专项行动
各区县要主动与税务局联系,把已缴纳筹备金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与经费返还、清理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25人以下的已缴纳筹备金企业,可主要通过联合基层工会、区域性工会覆盖等方式组建。25人以上的已缴纳筹备金企业,要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工会组建工作,对个别抗拒抵制建会的,可采取在企业外吸收职工入会并建会的方式。
    四、继续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要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作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永恒的主题,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一是推动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常态化。积极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在增长的速度上,会员人数要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步增长,特别是要确保100人以上基层单位工会组建全覆盖,25人以下小微企业通过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基层工会实现有效覆盖;在增长的形态上,要从数量规模向量质并重转变,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在增长的动力上,坚持用党工共建模式推进工会组建,努力使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突出抓好“三新”领域建会工作。通过试点先行、组织形式创新、活动牵引等方式,抓好电商平台、物流(快递)、家庭服务、商会、协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努力扩大工会组织对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的覆盖面。三是建好“三个一批”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服务职工作用,按照“分级履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的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劳动关系协调、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法律等与工会工作相关的国家职业水平、职业资格证书等专业技术等级考试,并与定级定职、津补贴工资挂购。
    五、抓好农民工入会工作,提高农民工组织化水平
目前我市农民工会员数560000人,还有大量的农民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农民工入会工作已成为一项亟待加强的工作。各区县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推进工会组建和农民工入会工作,特别是要抓好重点领域农民工入会工作,把产业集聚区、建筑项目、物业、物流(快递)组织等作为集中行动的重点领域,认真摸清底数,创新组织形式,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切实做好农民工帮扶服务工作,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增强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六、强化工作创新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结构、组织形式、利益格局、群众需求都相应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不能满足于传统的方式方法,要深入研究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推动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各区县每年至少确定一至两项创新项目,认真研究,大胆实践,努力创造一些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叫得响的示范性工作。要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工会创造的鲜活经验,不断培育和打造工会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
    6月14日,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还专门在省总转发全总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上做出批示,要求基层组建部门领会好精神,提出贯彻意见。6月18日,陈菲常务副主席亲自带领外企工委到市委组织部联系非公党组织建设情况,并达成组织部与总工会资源共享的意见,由各区县组织部把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名单提供给工会做好对接工作。目前各区县正在抓紧摸查未建会企业名单和开展已缴纳筹备金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开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