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系统党支部到潮阳关埠镇开展“支部联村共建”系列活动

2019-06-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汕头市委在全市实施”千个机关党支部联村共建”党建工程,选派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部署要求,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迅速谋划,贯彻落实,扎实推进。

    6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向光带领市总班子成员、市总系统7个党支部,集中前往潮阳区关埠镇开展支部联村共建系列活动。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菲、副调研员陈创辉参加了活动。

    首先在关埠镇委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市总工会系统7个支部与关埠镇7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会议由关埠镇委书记蔡少松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向光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传达贯彻市委关于“千个机关支部联村共建”党建工程工作部署,指出支部联村共建是全党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主题活动的延伸,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陈向光同志在会上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上来。各支部要明确支部联村共建的目的,从思想上加强对开展支部联建工作的认识,加强固本强基工程,共建各党支部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共建双方互促提升,整体达标提质。使各个支部真正强大起来。
    二是要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市总系统各挂钩支部要明确工作任务,按照《汕头市总工会实施“支部联村共建”党建工程工作方案》的要求,明确每年、每个季度、每个月的工作任务,对各村党组织的情况要清要明。要讲究工作方法,分清轻重缓急,积极推进共建工程,通力协作取得成效。各支部要在“七一”建党节前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开展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慰问活动。
    三是要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市总系统各党支部和各村党组织要紧紧依靠潮阳区委、关埠镇委的统一领导,认真开展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和发展联抓。市总工会将拨付各挂钩村党组织一定的党建工作经费,积极推进支部联村共建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村党组织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系统各党支部书记要紧密联系各村党组织,积极开展共建工作。

    活动中,市总系统各挂钩支部书记、委员到各结对村与村党组织进行对接并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各村党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为下一步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奠定基础。

    在对接并开展座谈会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向光和市总直属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在路外村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议。路外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路外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楚坤和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钊智关于村党建、扶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陈向光同志强调:新的驻村工作队要充分了解路外村的现状,进一步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查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切实推进“一相当、两不愁和三保障”工作的落实,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查漏补缺,把工作总结并谋划好,促使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要求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要明确工作任务,抓好班子建设,建设好支部,提升村容村貌,提高农业效益,壮大集体经济。建立学习和管理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发扬优秀革命传统,把党员教育好管理好,充分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全面提高党总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求村委会要科学合理用好上级专项资金,严格程序,合法合规使用,全面提高整村环境。驻村工作队要做好项目开发、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