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意见

2015-03-13

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汕头市总工会女职委在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总女职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工会工作重点,突出女职工工作特色,以提升女职工素质为主线,以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女职工组织为目标,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百万职工共建美丽幸福汕头”系列主题活动,推进“两个覆盖”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女职工工作取得新成绩。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凝心聚力,女职工服务经济发展作用明显
1、深化劳动竞赛,激发创造活力。去年,按照市总工会“百万职工共建美丽幸福汕头”的总体部署和省总女职委的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了 “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和谐奔小康”等劳动竞赛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体现女职工特色,为女职工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和调动了女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据统计,去年,近6500人次女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500余条,创造经济效益1300多万元。
2、创先争优,提升女职工能力素质。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就业能力为重点,积极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等活动。技能竞赛、业务培训、女职工知识讲堂等各具有特色的活动深入开展。去年,市总工会女职委发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具有女职工特色的技能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组织选拔女职工组队参加省女法官业务能力技能竞赛、女美容师技能大赛,均创佳绩,市总女职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此外,以读书活动为平台的征文、征集名言警句、演讲、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为女职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市总女职委把举办女职工大讲堂作为实施提升素质工程的有力抓手,作为精心打造的工作品牌。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企业,有针对性选题,组织宣讲。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与汕头供电局联合举行“智慧女性•圆梦人生”女职工大讲堂启动仪式,并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首场专题讲座,参加女职工有200人。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下基层、进企业为女职工宣讲,金平、龙湖、潮南、南澳等区(县)、华能、港务、城管局等单位相继举行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形象礼仪、婚姻家庭、心理健康、卫生保健等相关专题知识讲座20多场次。女职工大讲堂成为推动和促进女职工提升文化修养、生活品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崭新平台。
(二)强化措施,“两个覆盖”目标稳步推进  
去年,我市各级工会将工会女职工组织组建、女职工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纳入全会重点工作,采取了“三同步”措施,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区(县)总工会女职委以依法推进工会“两个普遍”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两个覆盖”工作力度,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一是突出抓好各街道、村居、社区工会女职工组织组建工作,积极找准村居、社区女工工作和辖区各类基层组织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将工作触角延伸至社区小微商户,实现了村、社区工会女职工组织全覆盖。二是突出抓好非公和新建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两个覆盖”。市、区(县)两级工会女职委利用 “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强党建”活动的契机,开展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女职工组织建设攻坚行动,同时借助全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有利时机,推进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 “两个覆盖”工作步伐。在开展工资集体合同签订中,努力做到女职工专项合同的签订与集体合同协商、签订、履约“三同步”,把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内容以专章形式纳入集体合同协商内容。经过不懈努力,“两个覆盖”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三是抓好女职工合法和特殊保护条款的落实和履约。将合同中的一些条款具体化、数量化,并制定相应落实措施,通过解决女职工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优化女职工劳动保护内外环境,促进了女职工专项合同的履约。四是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报道,利用“三八”节等会议进行经验介绍,采取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方式,树立、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抓先进带后进,以点带面,推动“两个覆盖”目标如期实现。截止2014年底,全市应建立女职工组织11432家,已建立女职工组织11410家,组建率达99.8%,已建立女职工组织并签订集体合同的单位有7228家,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含附件、条款及专章)7228家,覆盖率100%。 
(三)多措并举,维权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1、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调研活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并按照省总女职委的通知要求,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走访部分企业,深入基层企业开展、指导女职工工作,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七月中旬,省总党组成员、巡视员王丽华一行,莅汕调研我市非公企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在省总女职工部联系点——汕头市金味食品集团工业有限公司召开调研座谈会,我市部分非公企业参加座谈并在会上作汇报交流,调研组对市、区女职工工作及非公企业女职工干部主动作为、发挥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2、服务女职工措施切实有效。根据省总的部署和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总女职委建立非公企业联系点。去年,深入到骅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味企业等三家非公企业调研,了解女职工工作有关情况及需求,指导、帮助这几家企业完善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开展为女职工送医送药送保健系列活动。一是联合省工人医院到潮南区非公企业为女职工免费体检。二是联合汕头市妇产医院,开展女职工妇科、乳腺“两病”普查活动,有3000多名女职工、女农民工受惠。三是普及生理、心理健康知识。邀请有关妇科专家就婚姻与家庭、生理健康和心理调适、艾滋病的防治等内容在15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回讲解,增强了女职工自我保健意识和预防疾病知识。各区(县)总工会女职委结合实际开展关爱女职工特殊权益行动,龙湖区开展“关爱女职工,送法送医送药下厂区”活动;金平、潮南、濠江等区总女职委开展普法宣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为女职工提供法律、健康等方面咨询。
3、加大力度帮扶困难职工群体。各级工会女职委把帮扶困难女职工作为工作重点,依托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把困难女职工纳入工会帮扶工作体系,全市各级工会建立困难女职工档案3000多份,结合实际为她们提供生活、医疗、助学等专项帮扶救助。去年,市区(县)两级工会女职委累计为800多人次困难女职工提供生活、医疗帮扶,金额约120多万元,为300多人次困难女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近50万元。
 4、加大力度推进女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互助互济的精神,全市女职工组织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互助保障覆盖面,贴心为广大女职工服务。去年,全市参加女职工安康保险计划的女职工有3079人,金额18.81万元;赔付9例,金额18万元,实实在在为女职工减轻经济压力。 
(四)凝心聚力,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庆祝“三八”节为契机,开展选树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各项活动,激发女职工的工作热情。      市总女职委在纪念“三八”妇女节会议上对我市女职工读书评选征集名言警句活动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通报表彰;           组织女职工参加“巧手女工  绘梦南粤”——广东省女职工手工艺作品展活动,选送作品35幅参展,其中有4幅作品获特等奖,另外有11幅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体现了我市女职工的聪明才智、精神风貌和艺术素养,抒发了女职工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对美好中国梦的憧憬与追求。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女职工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有结合庆祝“三八”节举办书法、摄影比赛,有的组织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操比赛等文体活动,有的基层单位利用“三八节”举办插花、秀厨艺比赛,一系列健康、益智、愉悦身心的活动,启迪女职工智慧,陶冶了女职工的情操,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总结去年的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女职工工作中还存在着工作创新力度不大、拓展服务范围不广、办法不多、女职工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的重要阶段。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工会十三大、市工会十六大和省总女职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服务女职工五大行动”为工作主线,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在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实现汕头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中充分发挥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
 (一)创新推进建功立业行动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积极组织女职工参与工会组织的全市性、行业性劳动竞赛、技能大赛等活动,并结合女职工的特点,开展主题鲜明、行业特色浓厚的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功立业。深入实施新一轮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着力突出创新内涵、拓展方式载体、扩大覆盖范围。
培育、选树一批“女职工创新示范岗”,激励女职工勇于创新实践,争当“创新能手”,积极投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实践,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广泛推进素质提升行动
继续以举办女职工大讲堂作为实施提升素质工程的抓手,组织有关专家教授深入企业宣讲,提升我市广大女职工的文化素质、生活品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大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开放式女职工教育培训新格局,巩固女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等培训教育阵地,推进省级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建设。
(三)大力推进依法维权行动
强化源头参与和机制创新,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充分利用我市出台职工权益保障法规的契机,推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纳入规定,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尤其是非公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实现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建立女职工代表、女职工工作者、工会内外相关部门、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兼职女职工维权监督队伍,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维权工作网络。
(四)深入推进帮扶关爱行动
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帮扶困难女职工工作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向女职工普及生理、心理、安全、健康和女职工“四期”保护知识。
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帮扶活动,继续开展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免费“两癌”检查,与市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在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定期组织女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包括“两癌”)的意见》的通知,逐步建立以“两癌”检查为重点的妇科病普查普治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实施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切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五)扎实推进固本强基行动
今年,市总女职委将召开市总女职委五届一次扩大会议,完成市总女职委换届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全覆盖,以贯彻《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为契机,以非公企业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为重点,开展女职工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和“女职工之家”、“女职工园地”建设活动,选树一批“女职工之家”,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
按照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工会女职工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培训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女职工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会女职工干部队伍。





2015年3月10日